旗下微信矩阵:

传KKR与TPG拟购买少量雅虎股份 签订保密协议

雅虎将通过借贷来获得股票回购的资金。收购方以及雅虎两名创始人将通过股票回购增持雅虎股份至40%到45%。这可能给雅虎时间以扭转颓势。
2011-11-11 18:05 · 搜狐网  柯山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KKR和TPG资本两家私募基金计划先购买不超过20%的少量雅虎股份,然户再慢慢收购整个雅虎。

  消息人士指出,这两家私募基金已经和雅虎签订秘密协议。它们将乐意和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和大卫 费罗(David Filo)合作,他们两人一共拥有9.5%的雅虎股份。收购少量雅虎股份可以让这两家私募基金在金融杠杆发生作用时控制整个雅虎,同时也可以使它们在雅虎董事会获得席位。

  消息人士透露,包括黑石集团、Providence Equity 、本恩资本和Hellman & Friedman等另一组公司都没有和雅虎签订保密协议。原因在于他们认为保密协议对竞购方限制过多,可能会影响他们与阿里巴巴和日本软银等战略合作伙伴组成联合体展开收购。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也没有签订保密协议。

  雅虎和相关私募基金均拒*此发表评论。

  交易进展缓慢

  竞标人采取不同的策略都是为了在收购雅虎中占据有利位置。由于与Facebook和谷歌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这家互联网先驱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趋于停滞。

  雅虎的战略评估于今年9月公布,恰逢公司解雇首席执行官卡罗尔 巴茨(Carol Bartz)。由于亚洲合作伙伴、联合创始人、董事会和股东的多方介入,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化。

  这使得交易进展缓慢,交易流程和合作方依然存在变数。科技博客AllThingsD本周三就报道,银湖在与包括杨致远在内的雅虎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进行数次谈判后,终于同意签订限制性保密协议。

  雅虎董事会也遭到了两大主要股东的攻击。对冲基金Third Point LLC的丹尼尔 勒布(Daniel Loeb)上周就表示,对雅虎寻求被收购表示担忧,这将使得私募基金获得公司的大量股权。知情人士本周透露,雅虎*股东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也对公司处理收购的方式“极为不满”。

  使用PIPE交易

  两个消息来源表示,正在考虑对雅虎进行少量投资的KKR和TPG,可能会采取私人投资公开股票(PIPE)的方式。PIPE一般被中小型公司采用,这类公司一般无力在公开市场上募集资金。他们通常以低于当时市场价值的价格买入一家公司的普通股。

  目前尚不清楚在此次收购雅虎股份中会采用何种方式的PIPE。目前雅虎的市值约为200亿美元。

  此前有报道称,雅虎将通过借贷来获得股票回购的资金。收购方以及雅虎两名创始人将通过股票回购增持雅虎股份至40%到45%。这可能给雅虎时间以扭转颓势,并使其可以和Facebook、Yelp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公司展开合作,进军移动领域。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杠杆市场仍然关闭,因此已经签订保密协议的私募公司寻求购买少量股份,是在收购雅虎的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这种策略的风险在于,投资者在下赌注,他们认为杨致远和目前的管理团队能使公司扭亏为盈。在公开市场中实现公司复兴,雅虎还受制于股东的需要和保密条款,这是另一个障碍,也是很多私募基金不愿签订保密协议的原因。

  另一个让人皱眉头的地方在于,这个计划要求雅虎保留亚洲资产,原因是这些资产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而且能帮助公司贷款。但这样就会遭到阿里巴巴和一些想要将这些资产变现的股东的反对。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公开表示,有兴趣部分或全部收购雅虎。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正在商讨各种交易方式,可以使其回购雅虎手中的40%阿里巴巴股份。同时,阿里巴巴还在和一些对雅虎核心美国业务感兴趣的贸易和私募买家进行合作谈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