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家评论:中国私募股权在投资吗?

PE行业是个非常专业的行业,不仅需要从业人员掌握金融知识,更需要了解所投产业,因此对人员的素质和经验要求非常高。
2011-11-11 15:24 · 投资界     
   

  前一段时间去北京参加了一个会议,感觉会上大家见面问候最多的几句话都是“你们今年投了几个?有几个过会了?赚了多少倍?”这几个问题似乎现在也是国内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见面最流行的问候语,感觉这也似乎成了判断PE公司是否成功的标准了。PE投资的本意是通过提供资金等一系列的服务和企业共担风险,帮助被投企业创造价值,从而通过分享企业的成功来获取相应的投资回报。联想到最近俏江南和鼎辉的口水战、业界对九鼎的评论还有到处高价争抢项目和突击入股等现象,越来越有点怀疑中国PE真的是在创造价值吗?真的是在投资吗?还记得前几天陪一个PE界的大佬去看项目,他也说到中国PE界里没有几个懂得什么叫投资的,绝大多数人都在做投机。难道中国PE真的如大佬所说的是在投机吗?

  投资与投机的区别

  来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必须首先要了解一下投资和投机的区别。个人以为投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本保值与增值,本质上是一个价值创造的过程。投资研究的对象是被投资者本身以及被投资者所处的环境,其行为一般不受短期的利益冲突而迅速改变。而投机是利用市场出现的价差或者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把握机会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而进行的一种短期交易的非理性行为。投机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高额的利润,本质上是一个套利的过程,本身并不创造任何价值。投机研究的对象是不同市场的行情以及许多利空利多的消息,投机的收益随着市场的变动而变动的。真正的PE投资应该是通过投入资金、劳动和技术等不同的资源来创造价值,通过分享被投资者创造的价值来获得利润的一种理性行为。

  判断投资与投机的标准

  通过以上的区别,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判断一个PE投资是投资还是投机:

  第一是从业人员的专业性。PE行业是个非常专业的行业,不仅需要从业人员掌握金融知识,更需要了解所投产业,因此对人员的素质和经验要求非常高。那种靠小道消息跟风而无法进行独立判断的出资人,只能称为是投机者。

  第二是投资动机。格雷厄姆在股票投资中认为,动机比外在表现更能确定购买证券是投资还是投机,这句话放在股权投资中也同样适用。投资者是希望帮助被投资企业快速发展,赚取投资对象带来的利润兼顾市场差价。而投机者看到的是不同市场之间的价差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往往并不考虑或者并不满意对象本身带来的稳定回报,而是希望通过交易进行套利。

  第三点是决策的依据。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人》一书中清楚地指出投资与投机的本质区别:投资是建立在敏锐的数量分析的基础上,而投机则是建立在突发的念头或是臆测之上。出资决策的依据是否是基于认真的调研、考察和思考。经过仔细分析深思熟虑的出资不一定是投资,但是投资一定是经过仔细分析和深思熟虑的。

  第四点就是能否提供后续服务。投资者能够给被投企业提供各种服务,使其能够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并且这个发展和利润增长是可持续性的,关注的是长期的利润。投机一般不提供服务,就是提供服务,目的也是帮助企业上市然后如何退出,关注的利润是短期性的。

  第五点是出资时间的长短。投资者往往关注的是企业的长期发展潜力和持续盈利性,一般都选择长期持有。投机者则是挣快钱,一般都是要求快进快出,热衷短线。

  最后一点是对风险的偏好程度。风险和回报一般来说是成正比的,一个投资者对回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预期并愿意承担与此相对应的风险。而一个投机者对回报的多少没有一个明确的期望,渴望用一定的投入换取无限的回报,对风险控制没有明确的手段。

  中国PE行业现状

  中国PE行业近年来可以说是飞速发展。在公司数量上,据清科统计截止到2011年9月底中国活跃的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达3500家,而5年前为500家,10年前只有100家,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尽管中国PE公司已经具有相当大的数量,但是绝大多数公司都是最近这两年内成立的,这些公司的从业经验和历史并不长,绝大多数都不专业。在募资规模上,根据清科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总募资额达116亿美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而这一数字在2002年只有区区13亿美元。在资金来源上,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海龟与土鳖并行”。外资里面有那些寄希望于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和渴望投资中国的海外资本。内资里面有为了扶植本地的经济发展而成立起来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为闲置资金提供出路而进行的多元化投资的社保FOF基金、各大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的收购基金、追求高回报的富裕个人和民企的资金、上市成功企业超募的资金、券商系的直投资金等等。

  由于中国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巨大利差,吸引了众多投机者来PE行业里来淘金,虽然中国目前有3500多家PE投资机构,但是这里面绝大多数公司都不专业,就如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所说的,在国内现存的PE机构中,真正有影响力的PE机构可能只有15家,大多数PE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这些投机者追求的是快钱,要求资金“快进快出”,为了达到“快进”的目的,就降低项目评估标准,简化调查程序,缩短尽职调查的时间,利用高价争抢项目。投机者的出资标准就是看是否承诺上市、是否有对赌条款、是否有大的专业机构进入等。出资后,不提供也没有能力给被投企业提供进一步的服务。为了“快出”,就要求被投资方不惜一切代价尽快上市,不在乎也不关心企业的真正需求,只为在一二级市场进行套利。为了满足合伙人挣快钱的目的,基金的存续期也大为缩短,相对国外存续期一般是8+2中国有的PE基金的存续期甚至缩短到2+2。像这样纯粹是为了进行投机的机构,在中国PE行业为数众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112333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