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银获巴菲特注资50亿美元 不置评是否减持建行股份

北京时间8月26日凌晨消息,美国银行周四在官方网站披露,该行获股神巴菲特投资50亿美元现金。对于会否进一步减持建设银行股份筹资,美银新闻发言人对新浪财经表示不予置评。
2011-08-26 11:21 · 新浪财经  颜茜    
   

  美国东部时间8月25日下午(北京时间8月26日凌晨)消息,美国银行周四在官方网站披露,该行获股神巴菲特投资50亿美元现金。对于会否进一步减持建设银行股份筹资,美银新闻发言人对新浪财经表示不予置评。

  美银声明披露,该行与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5万股*性优先股,每股清算价格10万美元,年度股息6%,按季度平均支付股息,美银任何时间可以5%的溢价赎回这些优先股。

  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获得购买7亿股美银普通股的认股权证,其行使价格为每股7.142857美元。美银从优先股和认股权证中所获得总购买价为50亿美元现金。

  近期美银需要融资的传闻甚嚣尘上,股价连日下挫。巴菲特出手相救提振股价,盘中一度上涨逾20%,随后回落,周四收报7.65美元,涨9.44%。不过,月初至今股价仍下跌22%。

  美国著名投资人道格-卡斯(Doug Kass)计算,巴菲特此笔美银投资年回报率为10.5%,他质疑若不是美银有融资需要,巴菲特的青睐就如此值钱?金融博客Zero Hedge也认为,巴菲特对美银的注资恰恰说明美银急需资金,而且它已无法从公开市场筹集到钱。

  早前路透社报道,美银正和科威特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谈判,打算出售其持有的一半建行股份(约5%),以筹措资金满足一级资本金要求,分析师预期其资金缺口为500亿美元。

  巴菲特注资后,被问及美银会否进一步减持建行股份集资,该行新闻发言人对新浪财经表示不予置评。而本周一(22日)建行行长张建国在香港表示,美银已表态将长期持有建行,但他透露美银承诺的持股量只是不低于5%。

  美银现持有255.8亿股建行H股股份,持股量约10.2%,这些股票将在今年8月29日禁售期满。据财新网计算,美银入股建行始于2005年6月,购买建行股权共投资119.1亿美元,至今已套现111亿美元,基本回收成本,故美银若套现剩余股份基本是纯利润。

  按8月25日收市价5.29港元计算,美银所持建行H股价值约173亿美元,6年间其投资建行股权利润率约139%。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