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TPG已与雅虎签订保密协议:启动尽职调查

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 Capital(以下简称“TPG”)已经与雅虎签订了保密协议。
2011-11-04 11:24 · 新浪科技  书聿   
   

  北京时间11月4日上午消息,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 Capital(以下简称“TPG”)已经与雅虎签订了保密协议,成为首批对雅虎展开正式尽职调查的潜在竞购者之一。

  TPG的决定正值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迟迟不肯签订保密协议之际,原因是该协议中包含一项禁止潜在竞购者相互交流的条款。很多潜在竞购者认为,由于雅虎的市值接近200亿美元,因此这一所谓的“禁止交流”条款限制了他们联合对雅虎进行全盘收购的能力。

  但知情人士表示,TPG只希望投资雅虎的少数股权,并将与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合作。TPG可能会购买雅虎20%的股权,而杨致远和雅虎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David Filo)则会利用手中约10%的股权与之合作。通过股票回购和额外的债务融资,TPG和杨致远将共同控制雅虎的多数股权。

  知情人士称,TPG目前处于尽职调查的初级阶段,有可能最终放弃投资。出售少数股权只是雅虎董事会的多种选择之一,该公司还在考虑全盘出售公司。

  杨致远担任雅虎CEO期间曾经拒绝了微软44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与TPG的谈判并非*谈判,他还与其他几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展开了接触。但目前还不清楚杨致远的计划是否能够得到雅虎董事会的全力支持。

  除此之外,倔强的雅虎股东会对这类交易作何反应也尚未可知。尽管他们可能会通过股票回购计划出售所持股份,但却会令雅虎的状况更为稳固,而杨致远也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雅虎目前正在规划一些复兴计划,包括大规模的业务和管理层重组。

  随着杨致远推动的交易日渐活跃,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谈判逐渐开始降温。阿里巴巴上月曾经向雅虎提交了亚洲资产的回购要约,但雅虎并未认真考虑这一交易。知情人士透露,该要约对阿里巴巴的估值低于一个财团此前从阿里巴巴员工手中回购股票时给予该公司的估值。

  知情人士称,由于雅虎似乎并不重视这一要约,阿里巴巴现在正在考虑其他选择,包括与其他投资者组成财团,从而全盘收购雅虎。

  但另外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雅虎仍有可能与阿里巴巴达成交易。事实上,与私募股权公司的谈判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在今后的谈判中为雅虎赢得更多的筹码。

  TPG与雅虎关系密切。二者均位于旧金山地区,而杨致远与TPG联合创始人詹姆斯·库尔特(James Coulter)目前都担任斯坦福大学校董会成员。

  TPG、雅虎和阿里巴巴发言人均拒*此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