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Live姚欣:我的五次融资经历 第一笔投资来的突然

我2004年在校园里开始创业,最早是三个创始人,除了我之外,一个是原先在某公司工作的技术经理,当时是我的老板,另一个是跟我有忘年交的民营企业家,也是我早期资金的提供者。
2011-11-02 13:51 · 创业家  王冀   
   

  谈判最后是我们提条件。我们告诉投资人,给你15天时间进行所有的调查,不然我就进入IPO。其实每一次融资就是谈判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学会跟投资人进行针锋相对的PK,创造企业发展经营最有利的形势。

  今年年初,我们完成了第五轮融资,获得了软银2.5亿美金的巨额资金,打破了最近三年内中国互联网媒体行业里的融资纪录。如果没有拿到这笔融资,我们今年3月份准备做IPO,但我们也知道,今年IPO也是冲着一个概念,不是非常稳健。能拿到一笔私募融资,在IPO之前打下更好的基础,也是为以后的业务发展做更长久的积累。

  今天为止,软银集团孙正义亲自参与董事活动的中国企业总共三家,一家是杭州的阿里巴巴,一家是北京的人人网,另外一家就是我们聚力传媒(PPLive)。有人问我,你是怎么征服投资人,怎么讨论你的商业模式的?其实投资人看问题的角度和企业家不一样。我本人是从下往上看,首先看到技术、产品,接着看到用户、市场、商业模式。投资人是从上往下看,首先分析的是行业和市场,然后再去看市场里的领军企业。当投资人选择了这个行业进行投资,你要做的就是一件事,把自己塑造为这个行业里*的企业。从什么角度看?短期看,你的财务指标也许不是*的,流量指标也可能不是*的,但是你的竞争力要是*位的。真正的竞争力是看商业地位,最后是团队的整合与管理能力。

  在整个视频产业链里,我们其实是最弱小、话语权最弱的,因为内容为王,而我们没有版权,运营商等垄断企业是没法PK和竞争的;下游要面对很多渠道,广告客户都是我们的甲方,我们要服务他们,也是弱小的;受政府管理更是不对称。像我们这种在上游、下游和监管中都是弱势地位,要竞争就要善于借力。就整个行业来讲,有时候两个巨头合作反而不容易,比如今年央视和中移动合作的中国网络电视手机台,央视占股50.1%,中移动占49.9,为了这0.1%双方谈了4年。相反的话,一弱一强合作,弱者姿态更低,却有很多发展的机会。

  这样的例子在IT产业比比皆是。微软起初是做DOS的生意,可是它有机会借力,DOS发展起来打败了IBM的系统。百度也是借力,早期大家做门户,内容丰富了,却发现所有的流量都到了百度,因为它是将资源建立起来。我觉得成长型企业也是处在借力阶段,应该在产业每个环节里,组合起一定的力量,在自己的阵营里形成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当时发展的想法。

  Q:你觉得创业成功必须具备哪些能力?

  A:创业者要想成功,身上必须具有共同的元素,实力、机遇、坚持,三者缺一不可。开始创业的时候,实力毋庸置疑,当你有了发展的机会,最考验人的是你能否耐受寂寞,是不是能够忍受煎熬。我自己*的感受是和大家一起创业的时候,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依赖性,后来被顶到管理岗位的时候,感到内心是最寂寞的,要受很多的委屈,但是你不能讲,还要做很多决定,这些决定是属于生或死的决定,或是早点死还是等死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做决定,要冒极大的风险,甚至连带着和你一起创业的兄弟姐妹们的命运,此时是压力*和最寂寞、最难熬的时候。就像柳传志曾经跟杨元庆说的,一个成功的人是耐得住寂寞的人。

  Q:PPLive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你目前的股份比例还有多少?

  A: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三个创始人订立了一个原则,我的个人股份在三个人当中要超过50%。现在,我们整个团队的股份比例差不多在40%左右。个人比例来讲的话,我比王微(土豆网创始人)同志要多得多。我个人的股权的确是一轮一轮被稀释,除了早期的稀释,另外遇到金融危机做内部融资时也要被稀释。后来,我们就开始讨论设置10%的期权池,用期权的方式做弥补。我在2005、2006年设置期权,订立一个指标,如果公司做得好,我的话语权必须超过50%。我们做的行业一定是资本助力的行业,上市就是融资的过程,最后看的不是你的持股百分比,而是你的市值,那个才是你的价值。

  Q:PPLive为什么能够借力?借力的核心是靠技术、成本,还是用户数的优势?

  A:借力应该是跨行业的。比如我们与广电企业的合作,这些国有媒体也想发展新媒体,没有网络、用户、资金,但是他们有品牌、内容、资质,我们就会在这些领域跟广电合作,包括跟新华社合作网络电视台做视频新闻,跟杨澜女士合作打造女性频道等。再有就是电子商务的延展,比如网络营销和分销等,这些都是传统的电视制作人很难打造的,但是他需要这些方式,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合作的模式。

  还有一种借力,可能要到达一定的阶段,通过资本运作实现。2007年百度投了我们5%的股份,其实是希望百度带来更大的流量。道理很简单,百度当年的5%的股份也是谷歌投的,这是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今天也有很多企业想打造一个平台,在不丧失话语权和控制力的情况下,用这种方式引进战略投资,有助于实现你的计划。如果对方是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即使价格低一点也要请他进来。

  Q:我们现在做一个医疗网络平台,想从B2B转到B2C,怎么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发展初期的用户?

  A:B2B向B2C转型的时候,*步是产品服务的定位和目标市场的寻找。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是稀有的、独特的,而用户需求非常强烈,用户就会自然扩散,也就是进入口碑传播的阶段,但波动性会很大。第二步,就是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提升产品设计模式,包括对产品的定位,并要特别关注产品的转化率。第三步,才是加强推广。如果市场的沉淀还没做好,推广就不能达到一定的驻留率。融到钱的创始人一定要注意,建立起口碑其实更为重要,最后的推广只是一个助力的部分,让你从20%提到40%,最开始从零起步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