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俄罗斯DST创始人硅谷发迹史:从通心粉工厂起家

《连线》杂志11月刊登载了特约编辑迈克尔-沃尔夫的文章《俄罗斯大佬尤里-米尔纳如何买进硅谷》,介绍了俄罗斯科技风投基金数字天空技术创始人尤里-米尔纳的硅谷发迹史和投资理念。
2011-10-24 09:33 · 搜狐网  柯山   
   

  北京时间10月23日消息,《连线》(Wired)杂志11月刊登载了特约编辑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的文章《俄罗斯大佬尤里-米尔纳如何买进硅谷》,介绍了俄罗斯科技风投基金数字天空技术(Digital Sky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的硅谷发迹史和投资理念。

  米尔纳在投资硅谷企业时,总是将被投资公司的估值定得很高,并购买其少量的股份,不要求什么附加条件,也不要求要加入公司董事会。作为一个外来的俄罗斯人,米尔纳正是用了这种被传统风投认为“愚蠢”的方式挤进了硅谷。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时期,米尔纳还是看出了社交媒体将从根本上改变互联网的交流方式,因此他率先投资了Facebook。现在几乎每家社交媒体他都有投资,包括Zynga、Twitter、Spotify、ZocDoc和Groupon。

  全文概要如下:

  俄国来的科技投资大佬

  这是我*次造访莫斯科,全世界最成功的社交媒体投资人尤里?米尔纳带我去了他父母的公寓。这是典型的前苏联建筑,外表有些残破不堪,但内部我似曾相识,就好比曼哈顿上西城那些典型的公寓一样,虽然空间局促,但最近没有油漆过,房间里摆满了许多小玩意儿和书籍。米尔纳的父亲鲍里斯是一名研究美国管理实践的教授,现在已经退休;他的母亲贝蒂是一名内科医生,在莫斯科疾病预防部门工作了近40年。

  显而易见,事实上几乎每家社交媒体米尔纳都有参与投资,从Facebook到Twitter再到Spotify。他可以算是全新金融哲学理念的先驱者。他也是硅谷*争议的有钱人,别人追捧他、惧怕他、嘲弄他,但在内心里他只是个很好的犹太男孩。

  这可能有助于解释,米尔纳自己也急于想解释:他这么一个最早在莫斯科投资通心粉工厂的人怎么会跑到美国去投资技术产业。我也相信,他的成功故事对硅谷也具有吸引力。

  硅谷风投资本家俱乐部*不会按照米尔纳的那种方式行事。实际上,米尔纳越成功,组合这种成功的速度越快(从2009年开始出其不意投资Facebook,到投资Zynga、Groupon、Twitter和Spotify),别人对他的疑虑就越多。他*不是那种可以低调的硅谷亿万富翁。

  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的美国冒险中流言蜚语一直就没停过。不过也难怪,米尔纳的投资基金DST的早期投资者就包括阿利舍尔?奥斯曼诺夫(Alisher Usmanov)和其他一些俄罗斯金融寡头,这些寡头给人的影响就是不太诚实。奥斯曼诺夫就曾被控欺诈和勒索。

  对许多人来说,在美国这个发展速度极快的地方,米尔纳的成功并不算太快,但人们的态度有些躲闪,还有一种某名的不公平的感觉:一个外来者以一种公司创始人喜欢的方式,用大量金钱购买相对少量的股份,就得以进入互联网最成功的公司之中。他的外来者身份看起来最让人觉得恼怒。一个外来人怎么能抓住硅谷*投资者错失的机会?米尔纳的成功是否意味着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开始攫取本应属于美国的互联网未来和财富了呢?

  这就是我来到莫斯科的原因,试图找出米尔纳的优势。如果他能改变游戏规则,那游戏规则是如何改变的?我对他个人也感到很好奇:看起来他想得到硅谷人的尊重,但他为什么想这样?为什么他要关心这些人的想法?米尔纳作为投资者的崛起速度真是太快,他的基金从零到在美国拥有120亿美元的资产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他的发迹史也还没来得及向人诉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