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IE步入监管灰色地带 马云与媒体隔空论战

是疏还是堵,是搞一刀切、彻底禁止VIE,还是不断降低行业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进入,使企业发展不再过度依赖外资,都需要国家的相关部门细细思量。
2011-09-26 16:41 · 速途网  肖文昭   
   

  在日渐浮躁的互联网行业,VIE渐现热度。

  近日,经济观察报发表时评文章《为VIE一辩》,文章称:“VIE要被‘规范’是迟早的事情——某个著名企业家的败德事件之后,‘有关部门’正研究如何规范这种投资的做法和行为。按照这个著名企业家的逻辑,这个交易结构涉及‘卖国’、打击‘民族产业’并威胁‘国家安全’。以至于有声音称,必须取消这种交易结构。”

  媒体的这一顶“大帽子”扣得的确不轻。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并不是新名词,中国绝大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是VIE结构,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新浪、百度、腾讯等这些互联网巨头。近日商务部和证监会再提VIE事宜,客观上导致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股票暴跌。

  作为VIE的铁杆拥趸,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马云9月26日在微博中反驳经济观察报文章观点,他提出,“一面呼喊政策透明,一面哭守着潜规则。从未搞清楚VIE倒底是啥,但假如VIE那么好,为何不能让它光明正大合法化?!假如它不够好,为何不能完善它?!中国的创新,互联网和资本市场会因完善VIE而毁?!荣幸支付宝事件败了你们的德,我们保证会继续败!创新是精神,更是行动。改变才刚刚开始ing。”

VIE步入监管灰色地带 马云与媒体隔空论战  

马云发微博反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腾讯科技中心总监程苓峰微博再发深喉爆料,直指马云:“深喉继续爆料。云锋基金实际从成立起就是专为支付宝‘股权革命’募人民币资金,现在一帮大佬等着分享支付宝A股大餐,‘权贵PE’也在其中。说权贵PE正系统性进入互联网。有的公司没妥协好,碰巧受到权贵媒体疯狂打击。有的人同流了,碰巧就里应外合拿整个行业开刀,然后说是为‘VIE光明合法化’。天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