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创投业洗牌在即 阿里巴巴成“香饽饽”

在当前IPO一片繁荣的背景下,创投行业的竞争白热化,行业每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淘汰率。前几年全民PE热潮下诞生的创投业,或将在未来优胜劣汰,PE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2011-09-26 09:00 · 投资界  郭娟   
   

 

【投资界日报】创投业洗牌在即 阿里巴巴成“香饽饽”

      【今日头条】

  我国本土创投事业的发展是以“政府推动型”为主。

  创投事业的起步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通过出资设立国有创投的扶持方式提供创业资本,解决当时我国创业投资行业本土创投机构缺失的现状,也实现了创投业从无到有的转变。

  因此,可以这样说,是国有创投引领本土VC“从无到有”。

  到了2000年左右,本土创投出现了一波成立大潮。此后,经过以后数次洗礼,民营创投、外资、合资创投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时至今日,创投行业群雄逐鹿,国有创投由于体制原因,竞争力难以得到发挥。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董事长黄明则直言,“国有创投缺乏市场机制主要体现在内部薪酬制度方面,虽然我们一直希望遵循多劳多得,但事实是多劳者不一定能多得,这个问题在国有创投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一组数据显示,在当前IPO一片繁荣的背景下,创投行业的竞争白热化,行业每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淘汰率。前几年全民PE热潮下诞生的创投业,或将在未来优胜劣汰,PE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许多PE机构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这点,并且开始尝试转型,9月21日,天堂硅谷联手大康牧业,开始试水“产业+资本”新路,这种运作模式不同于传统的PE/VC,而是通过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寻找龙头公司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龙头企业,套现退出。

  天堂硅谷的尝试意义在于,盈利好坏不再看IPO的脸色,因此,这样的转型或将成为一种创投行业运作模式的新样本。

  【投资速递】

【投资界日报】创投业洗牌在即 阿里巴巴成“香饽饽”  

 

    阿里巴巴成了“香饽饽”。

  9月23日,阿里巴巴CFO蔡崇信昨晚在其内网中发帖宣布,阿里巴巴组织了数家国际、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以每股13.5美元的价格向阿里员工购买集团股票。据悉,这笔联合收购总价值达16亿美元。

  蔡崇信提及的投资机构分别为银湖、俄罗斯DST、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以及云峰基金。消息人士称,银湖投资约3亿美金,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投资约3到4亿美元。

  除了上述三家国外投资机构,国内网游公司巨人网络已宣布通过投资云锋基金对阿里巴巴集团投资五千万美金。云锋基金由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创立,巨人网络公司CEO史玉柱是基金组建者之一。

  【投资人生】

  亿万富豪们仍在举行盛大的派对。这个夏天,里昂•布莱克在纽约南安普敦举行了60大寿庆典,私募股权、银行、时尚和政治领域的名流纷纷前来捧场。这场奢华盛宴立即让人回想起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创始人史蒂夫•施瓦茨曼2007年的铺张派对,由于之后不久就爆发了威力无俦的全球金融危机,那次庆典已经恶名昭彰。

  不过,此类派对仍然经常举行,频繁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如果你这个周末没有获邀出席,那就与《财富》(Fortune)一起回顾一下近年来最盛大的一些豪门盛宴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32310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