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助推私有化 中国概念股筹谋回归A股

遭遇一轮又一轮狙击的美国股市上的中国概念股,其面前正隐现一条柳暗花明的新渠道——由风投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回购私有化在美上市的公司回A股上市套利。
2011-09-11 10:40 ·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中国诱惑

  胡祖六用“他们像悬浮在海外的孤儿”来形容在海外上市的被边缘化的中国企业。

  包括已经停牌的股票,截至9月8日,股价在1美元以下的超过了40家,有接近20家公司至今依然被停牌。

  “不排除有部分公司可能会选择相对熟悉和不用拆分海外股权结构的香港市场,但回归A股市场依然是这些中国概念股的*选择”,上述正在操作两家公司私有化的风投人士称,私有化在香港上市,不用拆分海外的股权结构,一般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可以完成,但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美国差不了多少,其中互联网行业比美国估值还低。如果在国内上市,除了需要拆分复杂的股权结构外,还需要在证监会排队上会的等待期,一般整个过程需要两年左右。对于主要市场在国内的企业,回A股上市,除了融资更多外,对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也是大有帮助的。

  业内传闻,国内的一位*资本大鳄出狱后,近期也在美国市场开始对中国概念股频繁战略合作而引起业内关注。

  “除了融资和品牌提升的诱惑外,有部分企业也被迫需要转战到A股市场”,上述风投人士称,虽然在美上市门槛较低,但上市后每年需要支付较高的律师费、会计师费等费用,这对一些公司完全没有融资功能的海外上市公司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公开信息显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一年的律师费、审计费、发公告费用和投资者关系维护费用等,合计起来一般两三百万美元。

  但上述风投人士同时提醒,从美国退市回A股上市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如果有人提前获知要回购私有化的内幕消息造成股价异动,退市可能就需要暂缓,严重时泄露消息的人要承担刑事责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