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逵:红杉投资四家移动互联网企业IPO 成功快加方向感

周逵认为,成功的无线互联网公司总结起来是“快+方向感”,“这里面太复杂,每个人都极其聪明,我们要快还要有方向感,我们希望在这两个方面提供红杉的价值。
2011-08-18 10:50 · 投资界  刘聪   
   

周逵:红杉投资四家移动互联网企业IPO 成功快加方向感

   投资界8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表示,红杉资本投资的四家无线互联网公司去年实现了上市,成功的无线互联网公司总结起来是“快+方向感。

   周逵指出,手机比PC更有特色,在上面会有更多的展现空间。另外,手机是随身携带的,又是一个通讯工具。这两点会使它在无线互联网上带来更大的变化。

  周逵表示,对于无线互联网创业机会与威胁并存,原来有三大运营商,现在有苹果、谷歌等上市公司可能进入市场,创业者和投资商的思维角度要有变化。“像现在的新浪、360、人人网,这些公司要解决自己的问题,伙伴和对手长的模样是最相像的,鉴别伙伴敌友的能力要很强。现在跟着谁走?想清楚会对成功有巨大帮助。”周逵称。

  周逵认为,传统的互联网或者PC互联网中的一些工作习惯在移动互联网中都有可能被打破,这和创新空间都有很大的关系。“例如移动互联网以广告为王,但收费服务先发展起来,并且后置收费发展更强,电子商务的模式和网游的模式都类似,最后绞杀之后形成这种格局。”周逵表示。

  对于最近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的事件,周逵指出,现在很大公司都在看移动互联网的阵营。包括谷歌、Facebook、摩托罗拉、诺基亚、苹果、微软、中国移动,现在创业者有巨大机会,因为平台比过去好很多。

  周逵透露,对移动互联网,红杉至少有8年的跟踪时间,从过去PC的芯片、整机、网络设备、企业软件,过去做了很多事情。“无线互联网的机会对中国的应用厂商是一个更大的机会,因为过去中国的厂商太弱小,几乎没有高质量、持续的企业价值沉淀下来,但是现在中国的应用中有更大机会。”周逵称。

  据悉,过去一年,红杉投资的四家互联网公司都实现了IPO,包括高德软件、思凯、奇虎360网秦。周逵透露,除了运营商,红杉还在关注一下应用软件公司、和手机游戏web广告公司以及一家智能手机公司。

  周逵认为,成功的无线互联网公司总结起来是“快+方向感“,“这里面太复杂,每个人都极其聪明,我们要快还要有方向感,我们希望在这两个方面提供红杉的价值。另外,大而全的公司现在挑战非常大,因为你要从头开始建立,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周逵总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82286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