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称科技投资者需谨慎面对VC “耶鲁模式”失宠

《纽约时报》今日撰文指出,尽管有越来越多的钱投向了新兴科技公司,但美国风投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却越来越谨慎,而风投公司也向因此进行了多方面调整,以期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
2011-08-13 12:54 · 凤凰科技  雪婷   
   

  北京时间8月12日,《纽约时报》今日撰文指出,尽管有越来越多的钱投向了新兴科技公司,但美国风投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却越来越谨慎,而风投公司也向因此进行了多方面调整,以期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

  以下是文章梗概:

  风投开始谨慎行事

  即便是华尔街受经济危机的冲击而动荡不安,投资科技新兴企业的浪潮仍处于白热化阶段。但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变得尤为谨慎。

  机构投资人——用基金、大学捐赠进行风投的人——称他们已经从互联网泡沫以及2008年大萧条中得到了教训,如今他们更为精挑细选的投资,在交付金钱之前做足了调查工作,有些时候甚至刁难的讨价还价,以期得到更优惠的管理费用和更大的利润分成。

  尽管大部分投资人都声称他们对风险资本形势很乐观,他们也知道,作为有限责任股东,一但泡沫来临,他们将是承受损失的一批人。毕竟,他们往其中砸进了大部分的钱。

  对于这些关注股市起起落落的投资人来说,2008年末到2009年*是个噩梦。那段时候,投资者将太多的钱绑在了诸如风险资本这样的非现金资产上,在泡沫来临之时全军覆没。如今,他们放缓了投资风险创业资金的步伐,还有可能进一步削减此类投资。

  基金公司Investment Fund for Foundations的私有股权部门联合主管克里斯·杜沃称:“每次遇到市场骚乱,人们就会开始紧张,担心他们的投资组合流动性差、投资期长。我的担忧在于,如果市场长期处于动乱,人们将会被吓跑。”

  上周之前,机构投资者认为能够投资就是幸运的,往风险资本中砸钱。但这样的日子已经远去。最近,他们希望那些著名的守口如瓶的基金能够在买卖是变得更加的透明,在一些情况下,他们的确获知了更多信息。一家公司已经开始向有限责任股东提供其股份公司的财务情况,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些股东表示,风险资本家有越来越多的一对一会议。

  法律公司Cooley中风投小组合伙人之一的约旦·希尔伯(Jordan Silber)最近在加州的风投会议上表示:“我将这种情况成为Madoff效应。我们采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极为深刻且尽职的调查、查看公司的记录。”

  除去对那些诸如LinkedIn、Facebook以及Groupon等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公司的热切关注,尽管在过去两年内风投家越来越多的投资科技新兴企业,机构对于风险资本的投资几乎达到了五年来的季度*。

  有限责任股东在第二季度向37个基金投入了27亿美元,半数投入了风投公司Accel——Facebook和Groupon的一个投资者。而根据全国风险资本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的统计,尽管第二季度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8%,它还是低于*季度——上季度有76亿美元的资金投向了42个基金。

  有限责任股东表示,他们很警惕,因为风投家所投资的那些新兴企业的估值比一年前要高出好几倍。

  “耶鲁模式”失宠

  风投公司Invesco Private Capital的一位高管凯文·刘(Kelvin Liu)表示:“我观察了一些新兴企业,他们尚未有一个商业模式,所以我很担忧。对于那些给出50到100亿美元估值的人来说,我想要问‘你为什么这样做?把你的钱拿出来’。”

  风险资本尤其吸引大学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他们都跟随者所谓的耶鲁模式,投资非现金资产。但大学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在2008年末遭遇打击。他们突然面临对公共资产极度缩水的投资,包括杜克、哥伦比亚以及哈佛在内的大学都在二级市场出售或考虑出售其非现金资产的股票,或者是大幅削减他们对此类基金的投资。

  如今,和有限责任股东一样,大学投资者也在投资市场上谨慎行事,谈论着可能出现的市场动荡和科技泡沫,即便他们声称他们仍旧是长期投资者、并对现在的企业上市很热心,他们也容易受惊。

  风投公司C.M.Capital的总裁尼科尔·布莱斯切克(Nicole Belytschko)称:“我们完全乐观,这也是过去6个月以来*的退出环境。但同时,在我们抽回大笔资金的同时,我们的管理人员却以非常昂贵的估值部署这些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