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周逵:一个红杉中国合伙人的职业之路

通常描述创投机构合伙人,在一家德高望重的机构开始其职业生涯,然后又有了一个恰到好处的职业机会。对应来说,“渐入佳境”是另一种职业之路……
2011-08-10 11:34 · 腾讯财经  郦晓   
   

  职业路

  周逵1989年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学士。

  延伸一下,2000年5月的时候,武汉工业大学等已经合并组建为武汉理工大学。

  然后他就找了一份工作,在韶关,“我的*份工作是在一个山沟里面做冶炼。”当时那一片山区*一家像样的合资企业。所谓冶炼,是通过焙烧、熔炼、电解以及加入化学药剂等,减少金属中所含的杂质或增加某种成分。

  他热爱工作,最初是做技术员,到工程师,后来管理车间。当时就住在工厂,有了最初的同事,也有了许多朋友。

  企业的境况并不尽如人意。周逵也到各地去跑项目,谈合作,都属于积累,但当时他认为自己一无所获。

  到了三年半的时候,工作需要告一段落。“我看着银行去仓库里拉货,我就流下了眼泪。”同事和朋友各奔东西。

  他去了中山,一些走出校门的老师创办了一家生产程控交换机的公司。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正是这一领域发端之初。当时程控交换机每线价格为300到500美元。华为也是在这一时期开始涉足程控交换机的开发。

  虽然身处一个朝阳产业,但是这家企业也没有发展起来,周逵总结出的一个词就是“机制”。他认为同事都很有才华,但是大家不能聚拢到同一目标去做。

  接下来周逵就去了珠江三角洲……随着年龄的渐长,经验的积累,他成为一家外资企业的生产负责人。

  企业规模不大,并且是加工性质的业务,成长机会方面或者欠缺。当然,周逵有更多机会去了解中小企业。

  企业人对企业管理产生兴趣实际上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情感,当你目睹了一些问题之后,你就有寻找解决之道的愿望。

  在离开校门七年之后,周逵决定重新学习。他去了清华,学习MBA。现在周逵有了许多来自企业的同学,他们可以一起梳理。

  实际上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不是设计的,于是当被问到对有志于进入风险投资领域的年轻人有哪些建议的时候。周逵似乎没有一个对应的答案,但是他表示,“金融业跟产业实际最终是不分离的,比如股市它最终会体现这个企业的价值。”

  新的职业起点是联想:在联想我看到了中国优秀企业的运作机制,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式。

  周逵一开始在业务发展部做了两年,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主任。主要是新业务的拓展,投资的管理和内部经营的跟踪。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报告显示,34岁的周逵担任监事,他在联想控股的职位是投资部经理。

  当时联想正在酝酿一个新的方向,就是风险投资。联想此前基于控股公司投资过包括金山、*网等项目。

  时隔十年之后,柳传志回顾:联想投资公司01年成立的时候,我没有让他们去募集基金。我怕做不好坏了牌子。是联想控股自己多年积累的钱,拿出来3500万美元由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

  2001年4月26日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柳传志亲任联想投资的董事长。

  总裁朱立南向媒体介绍,将在大IT行业内四个领域展开投资:电信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半导体芯片设计。5年内的目标是年平均回报率达30%。

  于是周逵进入到联想投资

  联想投资

  “我之前一直在做企业,深深感觉到钱非常难挣,所以我一做投资手就抖。”

  没有一个风险投资人士是这么表述的,不管他心里怎么想。这个行业的故事,通常是几天、几个小时、甚至于几分钟就决定投资一家公司,哦,而这家公司又正好叫Facebook之类的。

  在一番努力之后,周逵在公司内部推介了一家地理信息系统公司。他跑了所有与这家公司相关的公司。

  于是柳传志问,你觉得这家公司能够打到85分吗?柳传志是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一员。在最后一个决策会议上,各方面因素综合,周逵自问觉得这个项目确实没有85分,于是项目就结束了。

  事后他回顾起来,当然希望迈出*步,“但你得有纪律,而且要诚实。”

  很长一段时间,周逵没有做成一个案子。虽然这段时间,IT投资是一个周期性低谷,但这也没有多少说服力。不过,2001年年底起他开始调研软件外包行业。

  话分两支,1995年中讯计算机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成立。

  1997年确立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海外软件开发业务。1998年成立日本中讯株式会社。公司网站指出:相对于欧美企业大量地向印度发包,日本的企业则把中国企业选定为其主要的软件发包地区。

  2002年成立中讯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这一年与Sun Microsystems公司签订LSP合同,开始IT技术服务业务。

  周逵从2001年到2003年一直在调研,不限于中讯软件,实际上这个行业的前50家都看了,功课足够多了。

  项目获批也有一番周折,最后反复开会才通过了。周逵背负巨大的压力,这一个项目再不过,“我可能就没有办法在这个行业混了。”

  2003年3月联想投资以2400万港元投资中讯。

  2004年4月30日,中讯软件在香港主板上市,募集资金达1亿多港元,超额认购达9.8倍,发行市盈率为13.9倍。

  “在中讯软件之前,香港资本市场更多关注的是房地产等实业市场,对软件外包的认识还是空白。我们必须花很大的精力和较多的时间来向我们的投资者们介绍业务运作模式及外包市场的前景,增强他们的信心。”中讯软件集团负责人王志强面对《中国计算机报》时表示。

  之后“我在03、04年投资了一家公司叫讯天。”2004年5月,讯天总裁刘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已与联想和宏碁达成协议,两家共投资讯天600万美元。

  刘毅在接受网站访谈时介绍:我们专注于这里面的细分市场就是WAP,我们通过WAP这个平台向手机用户提供包括铃声、图片在内的许多业务。

  而在一年后,2005年,日本*的SP公司Index公司收购深圳讯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确是这样,Index的负责人就是著名企业家小川善美。关于回报,朱立南在年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提及:目前已经退出的一个项目叫深圳讯天,是基于WAP应用的SP公司,单个项目的投资回报在3.5倍左右。

  周逵的职务是联想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帆的评价,“2005年我们找到周逵时,感觉到他对于每个行业未来3年可能出现的腾飞点,以及对具体项目是投便宜了还是投贵了,做了很多其他人没有做过的功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