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半年54家风投背景中国企业IPO融资92亿美元

风投行业调研机构VentureSource周一晚间发布了一篇分析报告,对有风投背景的中国企业在2011年上半年吸纳投资资金以及IPO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各大企业在IPO前募集资金量有所上升,消费者网站成为了上半年最受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软件业务有所发展,同时企业投资也有所增长。
2011-08-02 14:07 · 新浪科技  林静   
   

  导读:风投行业调研机构VentureSource周一晚间发布了一篇分析报告,对有风投背景的中国企业在2011年上半年吸纳投资资金以及IPO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各大企业在IPO前募集资金量有所上升,消费者网站成为了上半年最受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软件业务有所发展,同时企业投资也有所增长。

  以下为分析全文:

  根据道琼斯旗下的风投行业调研机构VentureSource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1年上半年,有风投背景的中国企业共从145笔投资交易中募集了约32亿美元的资金,与2010年同期相比,投资交易量下降了1个百分点,总投资金额则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风投背景的企业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在2011年上半年,共有54家企业展开了IPO,并募集到了92亿美元的资金;而在2010年同期,共有57家企业展开了IPO,并募集到了101亿美元的资金。

  道琼斯VentureSource全球研究主管杰西卡·坎宁(Jessica Canning)表示:“通过对大量接近尾声的交易活动的持续研究可以发现,风投资本家能够在3年之内推动其投资的公司上市。他们只需要一个较短的时间便可以完成从投资到上市的整个过程,同时对企业的估值也在不断攀升。中国企业的投资者们和他们的有限合伙人之间有着不少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但是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才能最终确定这种上市速度以及估值到底能否具有可持续性。”

  在2011年第二季度展开的风投资本交易的中位数为10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

  各大企业在IPO前募集资金数量上升

  中国在2010年总共创下了140家企业IPO的史上最高纪录,而在今年上半年展开IPO的有风投背景支持的中国企业仅仅比去年同期少了3家。在第二季度上市的企业的募款金额中位数为640万美元,而这些公司从创业初始到IPO之间所花费的平均时间约为2.8年。与2010年同期上市的公司相比,今年上市的公司募集的资金要多出78%,但是从创业到IPO之间的间隔只比去年的平均2.7年略微增长了一点。

  由风投机构支持的IPO项目主要集中在工业物资和产品的生产商,其中共有20家企业完成了IPO,总共募集到了31亿美元的资金。紧随其后的是信息科技企业,共有16家企业完成了IPO,总共募集到了20亿美元的资金。

  消费者网站企业募集了近10亿美元的资金

  在2011年上半年里,消费者服务行业成为了风投机构最为关注的投资领域。消费者服务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共获得了69笔投资,共募集到17亿美元的巨款,其交易流上升了57个百分点,但是投资资金额度却减少了16个百分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