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冲基金瞄准互联网创业公司 引发风投不满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私有科技企业的估值飙升,对冲基金也开始参与这一领域的投资。除了资金支持外,部分对冲基金经理也的确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有用的资源。然而,此举会推高创业公司的估值,引发看重长期前景的风投机构的不满。
2011-07-12 11:38 · 新浪科技  书聿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私有科技企业的估值飙升,对冲基金也开始参与这一领域的投资。除了资金支持外,部分对冲基金经理也的确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有用的资源。然而,此举会推高创业公司的估值,引发看重长期前景的风投机构的不满。

  以下为文章全文:

  加大投资

  出于对科技企业和高额回报的渴求,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经理开始加大对私有互联网企业的投资。

  知情人士称,当团购网站LivingSocial今年4月宣布融资4亿美元时,为其提供资金的包括对冲基金老虎环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孤松资本(Lone Pine Capital)以及Brookside Capital。今年6月末,当Square获得1亿美元融资时,老虎环球的名字也赫然在列。Square是由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成立的一家移动支付创业企业。

  一部分对冲基金此前曾经展开过类似的投资,但随着投资者希望从Facebook、LinkedIn、Zynga和Groupon等企业的估值飙升中获利,这类活动近期大幅增加。

  这一趋势使得一些年轻公司得以获取大量的资本,并接触到老练的投资者,但却会推高本已过高的估值,并引发风险投资企业的不满。对冲基金通常都看重短期利益,而风险投资公司则会为创业企业提供咨询,并且看重长期前景。

  “对冲基金直接投资创业企业很罕见,他们通常都没有耐心,而且不擅长早期投资。”美国种子投资公司SoftTech VC创始人杰夫·克拉维尔(Jeff Clavier)说。

  不仅如此,这种行为还存在风险。哈佛商学院教授约什·勒纳(Josh Lerner)认为,投资创业企业很依赖经验,而且经常会颗粒无收。

  大开眼界

  美国在线票务网站EventBrite今年5月获得了老虎环球5000万美元的投资。该公司CEO凯文·哈慈(Kevin Hartz)表示,他和其他的硅谷企业家对硅谷以外的资金存有天然的戒心。但在与老虎环球的代表会面后,他被该公司对于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美国以外市场的了解所打动。

  “与老虎坐在一起可以大开眼界,”他说,“他们理解这些市场,并且了解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

  过去12至18个月间,D.E. Shaw &Co.、Maverick Capital、Brookside Capital和Tudor Ventures等对冲基金公司,以及对冲基金投资人詹姆斯·帕罗塔(James Pallotta)都已经追随老虎环球的步伐,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风险颇高的科技领域。

  但老虎环球尤其活跃。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后于2003年发布首只私募股权基金。2009年,该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大量购买Zynga、LinkedIn和Facebook的股票。其斥资7000万美元购买的LinkedIn 4.2%的股权目前已经价值4亿美元。

  从去年夏天起,老虎环球就开始加大对印度、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其他新兴市场私有公司的投资。该公司仅今年就已经投资了6家印度创业企业,包括消费电子零售商LetsBuy.com、在线时装网站Exclusively.in以及在线图书零售商Flipkart。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