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铁利益链调查:15家上市公司分羹图谱

2011年7月23日,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始发中国北京南站的D301次列车一头撞上停在前方的D3115次列车,一瞬间,撞痛国人之心的7.23追尾事故发生。所有的消极情绪立刻一股脑地宣泄在第二天的股市上。
2011-07-28 09:44 · 网易财经  徐国允 羚羊   
   
      2003年的一天下午,在日本新干线上,一列从广岛开往东京的“光126号”快车,以230公里的时速行驶26公里后安全停靠在冈山车站站台,让全世界没有想到的是,在这26公里的行程中,即在这将近8分钟的时间内,“光126号”一直无人驾驶,原因只是——司机睡着了。

  同样,在9年以后,2011年7月23日,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始发中国北京南站的D301次列车一头撞上停在前方的D3115次列车,一瞬间,撞痛国人之心的7.23追尾事故发生。

  所有的消极情绪立刻一股脑地宣泄在第二天的股市上。

  7月25日,星期一,沪深两市一开盘,铁路基建以及高铁相关概念板块全线暴跌。鼎汉技术晋亿实业、时代新材三股跌停,中国北车、特锐德中国南车、太原重工、博深工具5只个股跌幅逾8%。在高铁板块的带领下,上证综指下跌82.04点,跌幅2.96%。

  7月25日早盘,卷入甬台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特锐德世纪瑞尔佳讯飞鸿三家率先申请临时停盘,午盘澄清复牌后,特锐德仍被迅速打至跌停板,当日收盘时仍跌近9%。

  7月26日,世纪瑞尔佳讯飞鸿远望谷辉煌科技也同时发布澄清公告,称与本次事故无关并宣布复牌,不过,铁路基建继续昨日颓势,板块大跌1.38%,晋西车轴跌停,中国北车下跌4.09%,中国南车下跌3.64%,晋西车轴、世纪瑞尔跌停。

  截止目前,事故原因官方尚无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高铁万亿盛宴将不再是只有掌声,同样,“分享”过甬台温铁路客运专线160亿“大蛋糕”的所有公司,将再次被聚焦,而谁是这条利益链上的“分羹者”?又是通过何种渠道“独吞”了这块大蛋糕?网易财经通过梳理土建工程、轨道铺设、车辆采购、运营维护四大产业链,为你呈现所有捆绑在甬台温这条专线上的公司全貌。

  五大产业链分羹160亿蛋糕

  甬台温铁路客运专线,自宁波至温州,全线长268千米。就是这短短268千米的铁路,建设周期从2005年10月至2009年10月,耗时4年,耗资160亿元。

  作为中国沿海大通道中浙江境内的重要控制性项目,甬台温专线被列入中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成为“八纵、八横”中沿海通道和“四纵、四横”高速客运网中的组成部分,也同样是连接中国*经济活力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重要纽带。

  而这条纽带的开始是一个请示。2000年11月,宁波市、台州市、温州市计划委联合省计划委上报,要求将甬台温铁路纳入国家铁路重点设项目,早日兴建;次年9月,铁道部委托当时的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现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AH股上市公司中国中铁子公司)勘察。

  2003年11月,铁四院编制完成《新建宁波至温州铁路补充预可性研究报告》,按照报告,甬台温铁路由初步设计的120公里时速,单线,内燃机牵引动力,投资概算50亿元,提升到时速200公里,复线,电气化,总投资为155.3亿。

  2005年9月25日,浙江省政府在杭州召开甬台温铁路建设工作商谈会,浙江省政府与上海铁路局商定甬台温铁路10月27日在台州黄岩区举行开工仪式,至此,甬台温铁路正式开工,开始了长达4年的建设。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耗资约160亿的甬台温铁路,人们期希它成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纽带,链接着这条纽带,催生出了包括基建工程、车辆制造、牵引供电、通信信号、信息系统五大产业链,深究其中,则绘制中一副包括央企、上市公司、外资公司竞相“分羹”图。

  

  高铁产业链

  中铁系把持基建工程

  高速铁路建设的*步是工务工程,包括路基工程、无砟轨道、桥梁工程和环保工程。公开资料显示,主要承担甬台温工务工程的公司依然是中国中铁,其中中铁1局和中铁4局主要承担基建和铺轨的工作,桥梁工程主要由中铁大桥局。

  虽然中国中铁这个央企大鳄承担了大部分的工程建设的工作,但其中,众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闪现其间。

  网易财经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东方雨虹公司官方网站注意到,05年开始,东方雨虹研发的专用防水系统成功应用于京津城际、温福、甬台温、胶济、等高速铁路桥防水工程,占据了已开工高速铁路建设项目60%以上份额。

  按照东方雨虹介绍,甬台温铁路在用材料包括“雨虹”牌RWB-801铁路桥涵专用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雨虹”牌SPU-361高强聚氨酯防水涂料,主要用于混凝土桥面防水系铺设、电缆槽内涂料防水。

  在铁路建设中,桥梁支座、扣件、减震器等市场同样巨大,这其中参与了甬台温高铁的时代新材、晋亿实业等此前高铁概念龙头股就处于这个环节之上。

  此外,尖峰集团在2006年年报中称,公司旗下金华水泥先后成功介入了温福、甬台温铁路建设工程、诸永高速工程和台州发电厂五期扩建工程。

  车辆制造:南北车二分天下

  车辆制造是第二个产业链,目前我国在机车及动车组方面,南北二车共同垄断国内铁路机车制造市场近95%的市场份额,几乎是两分天下。

  而据已证事实,在本次“7.23”甬台温列车追尾事故的肇事车辆均来自于中国南车,其中一辆列车的动力和控制系统由南车时代生产,南车时代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南车持有其50%的股权。

  此前,中国南车旗下南车时代已向媒体证实,相撞的两辆列车均由中国南车生产,安全系统则部分由南车时代供应。但南车时代认为,事故起因与南车时代提供的安全系统无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