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热议天使:半感觉半社会责任 不是猎人是农民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指出,天使投资与初创投资有很大的区别,天使投资更多是投创意或者点子,没有建立任何组织架构;而初创投资是指公司已经成立,因为运作了一段时间,外延的界限也不一定很清晰。
2011-07-14 09:34 · 投资界  刘聪   
   
  日前,由松禾资本主办的“2011松禾资本春季论坛”在深圳召开,在会议上投资界精英们热议天使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为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提出发展建议。

  天使初创投资有本质区别 关键看成功率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指出,天使投资与初创投资有很大的区别,天使投资更多是投创意或者点子,没有建立任何组织架构;而初创投资是指公司已经成立,因为运作了一段时间,外延的界限也不一定很清晰。

  而创立A8音乐目前也在从事天使投资的刘晓松提出不同的见解,他认为天使投资与初创投资,两者的区别越来越模糊,一类很多天使投资越来越系统,规模越来越大;一类天使投资具有孵化的色彩,例如李开复的创新工场;还有一类是具有资源互补的特点。刘晓松举例,A8音乐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现在也是非常多,行业里面也有非常优秀的人想创业,但是缺资源,A8音乐资源和他的资源可以结合,可以帮他去组建团队或者资源互补,这样的成功率较高。

  “因为早期和天使没有分清楚也没有必要,就是看成功率提高。”刘晓松补充。

  原点创投总经理余钢进一步解释,初创和天使阶段很难从形式上区分开,但是实质上还是有区别的。企业产品不成熟、团队不完善、市场不明确就处于孵化器;而一旦能适应市场做到一定规模,就属于天使投资的状态。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李立新则认为,界定二者的差异,创业团队在商业计划书阶段或者是团队组建阶段定义为天使;当产品方向能够定下来,服务模式相对清晰化,团队经过基本的磨合,没有收入和客户,现在投入算早期阶段。

  天使一半感觉一半社会责任 不是猎人而是农民

  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做天使投资?这是投资领域一个常常被提出的疑问。靳海涛指出他的理解,天使更重要的是感觉,对项目,一半是感觉这个项目好,一半是基于一种社会责任。

  在此问题上,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罗茁讲述了自己的经历。2000年罗茁曾自己做天使投资,当时清华的一个博士需要创业融资,投资人要求创业者自己投入50万,罗茁与两个同事合计共投资15万作为天使投资,最终血本无归。但这个博士在此次创业后做第四个公司获得了盈利。“天使更多的心态是助人的心态,不管是投早期成长期。”罗茁称。

  而作为苏州创投集团旗下的天使基金,余钢指出,天使投资基本上有两类,一类是个人作为天使投资人,作为个人的兴趣,对社会的一种回馈和回报;一类是投资机构以公司制或者是基金制来运作。余钢介绍,“苏州原点创投有两个目的,我们也是国有企业,第一、培育当地企业科技的发展;第二、为我们企业做一个苗圃,从我们运作来看,我们并不追求说投了天使赚多少钱,而是项目质量,这是我们的目标。”

  对此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李立新的观点更加独特,他表示,北极光不是天使也不是猎人,我们是农民。因为北极光定位的投资是在早期的阶段,我们把比早期阶段更早的阶段,作为农民就要把种子播种到地下浇水灌溉,看着小苗长成大树。

  大佬建言机构投资阶段前移 最看重创业团队DNA

  天使投资如何与早期及中后期投资结合,松禾资本创始人合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认为,在中国很多领域成长很快,例如移动互联网只有初创期和分红期,企业成长的很快,就会逼着机构往早期进行投资。“机构应当往前看,帮助企业要在企业还在商业计划书的阶段。”罗飞称。

  而靳海涛的观点是主要投人,同时他也主张机构将投资阶段前移。

  李立新表示相比起来更看重创业团队的DNA,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他举例北极光投资开心网,在与团队接触后很快时间就做出了投资的决定。主要看好其病毒式裂变的模式和快速增长的前景。“当时说他们还在种子期也不为过,但在短短的时间内他们就发展到300多万的客户。这类企业的融资特点是非常快。”李立新解释。

  虽然很多创新企业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但罗茁提醒投资者有有两类企业不能投资,第一、朋友股权比较平均的不能投的,因为一旦出问题,没有一个人成为核心,没有一个人最终负责任;二是投资讲多股指,大股指小投资不能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7/201107142156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