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业界观望香港人民币IPO 指资金池亟需扩充

6月23日消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挂牌终于有了详细的运作方案。港交所(00388.HK)昨日宣布,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可采用“单币单股”及“双币双股”两种模式。虽然目前仍未接到申请,但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预计,年底将有多只人民币计价股票在港挂牌。
2011-06-23 16:37 · 腾讯财经  刘雁 陈莹莹   
   

  6月23日消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挂牌终于有了详细的运作方案。港交所(00388.HK)昨日宣布,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可采用“单币单股”及“双币双股”两种模式。虽然目前仍未接到申请,但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预计,年底将有多只人民币计价股票在港挂牌。

  多位业内人士向腾讯财经指出,港交所推出人民币IPO是一次好的尝试,可以让香港市场能通过人民币融资,但需要解决的是人民币资金池的问题以及相关配套落实。

  荷兰合作银行董事黄集恩认为,香港要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必须解决人民币在港的实际用途问题,双币双股是不错的选择。他进一步解释,“目前人民币股票发行不够积极也正是由于投资者手中的人民币没有多元化的出路。”

  黄集恩指出,人民币在香港的地位与日俱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长较快,随着双币双股的推出,将来香港的人民币贷款需求也会提升。

  对于投资者来说,黄集恩认为,双币双股会增加IPO抽中的几率,是否转换货币还要看如何解决汇率的问题,以及货币转换的程序是否简单。目前港交所发布的通知中并没有明确提出汇率如何转换的问题,可能今后会以细则的形式面世。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也认为,目前市场上人民币融资配套、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还不完善。此外,人民币资金池没有建立起来很难投资。因此,他预期人民币IPO短期内需要港币IPO的辅助支持。

  温天纳直言,“人民币IPO的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预期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突破,可能要明年初才能看到进展。”

  与他观点相似的还有国信证券(香港)总经理李泉。“目前人民币资金池内存量很少,吸引力还不足。因此,投资者来源没有发生实质变化,也不会直接推动更多人民币流入,”李泉如是说。

  李泉还称,人民币IPO模式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事情,推动香港融资市场问题主要在客户来源和人民币来源,而这一政策不会使两者发生实质变化。

  目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只有150亿,它主要是通过银行、券商和其他投资者的合作组成的。而目前香港人民币的流通量大概是600亿。

  温天纳指出,港交所目前的人民币资金池只是流通量的一小部分,人民币IPO推广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想办法去推动流通量转向人民币资金池。

  至于推出人民币IPO对于市场有何影响,业内人士多持乐观态度。李泉认为,人民币IPO对香港资本市场是利好的,它有利于人民币使用范围的扩展,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让企业不受人民币制约作用。

  而具体对券商而言,李泉则认为“题材大于实质”;而温天纳表示,“对券商工作是正面影响。在新的产品规划下,业务能够定向发展,但主要还是要看后续的政策支持。”

  港交所推出人民币IPO模型是否为抗衡国际板?黄集恩认为,国际板不仅仅针对港股市场,更重要的是外国企业,而港交所可能主要面向的是内地赴港上市企业。而与A股市场相比,香港的人民币IPO主要针对的是国外投资者,相对内地来说更为全面。

  港交所今日收报159.2港元,下跌1.49%,成交额84987港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