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秉原秉鸿孔强:火电脱硝改造带来千亿市场蛋糕

上海秉原秉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孔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投资机遇来临了,火电脱硝改造将带来千亿市场蛋糕。
2011-06-23 10:47 · 投资界     
   
  记者获悉,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在出席“2011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与投融资交流会”时透露,《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获环保部审议并原则通过,今年年内一定会正式出台。据了解,环保部此次公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制订的减排标准堪称世界最严。众所周知,在环保产业中,治理大气污染是重点,而火电厂排污治理又是重中之重,而火电行业要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就必须加强火电机组脱硝改造和新建机组加装脱硝设施的成本投入。

  上海秉原秉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孔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投资机遇来临了,火电脱硝改造将带来千亿市场蛋糕。

  孔强分析,目前火电厂应用的脱硝手段有三种:低氮燃烧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和非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NCR)脱硝。目前国内的应用情况是SCR占整体脱硝70%市场份额,是目前主流的脱硝技术;截至2009年底,中国火电装机容量6.52亿千瓦。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投运容量约5000万千瓦,已建脱硝机组装机容量占比仅8%,未脱硝机组占比92%,市场空间广阔。按照烟气脱硝和炉内脱硝单位投资成本估算,整体市场容量预计在1300亿元左右。其中尾气SCR脱硝市场容量900亿,低氮燃烧系统市场容量400亿,年均市场容量260亿元。而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SCR系统)的核心是催化剂,占总投资成本的40%。预计,十二五期间SCR催化剂年均市场40-60亿元左右。2015年后年均市场50亿元左右。SCR系统技术成熟,市场启动初期催化剂的需求量会出现快速增长,将首先受益。

  孔强最后表示,个人认为该行业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将带动火电厂脱硝存量市场的发展,在2011-2014年间市场将会巨幅增长,行业毛利率将在25%-30%之间,建议对有优势的低氮燃烧技术企业和催化剂企业重点关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32139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