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精英菜农获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 曾引高盛红杉关注

VC投资机构青云资本最近将1000万美金投给了一个种菜人张同贵。张是种菜人,却又不是普通菜农,这个“菜农”上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他是川人中少见的高个,皮肤黝黑,穿着随意,天天干着侍弄蔬菜的活计。
2011-06-18 10:07 · 经济观察报     
   

  VC投资机构青云资本最近将1000万美金投给了一个种菜人张同贵。

  张是种菜人,却又不是普通菜农,这个“菜农”上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他是川人中少见的高个,皮肤黝黑,穿着随意,天天干着侍弄蔬菜的活计。

  张同贵的多利农庄种的菜价格超过普通蔬菜3~5倍。“传统的蔬菜经营方式,菜价高了要压,菜价低了,种菜人受损失。”张同贵说。

  但是他种的菜,买家对价格并不敏感,尤其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今天。张的启发源自于一次偶然发现:很多菜农一般种两份菜,一份用化肥和农药,供给市场;一份用农家肥,留给自己和亲友。这现象让他震惊,也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他眼前展现。

  张同贵决定在这老市场中走出新模式:不与菜农竞争、不走规模化生产,通过迎合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提倡安全、自然的吃菜观。这点子是张同贵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期间琢磨出来的,他当时研究的课题是“都市有机农业”。

  精英?菜农?

  2005年,恰逢上海市要建1000公顷蔬菜基地,项目公开招标,张的课题派上了用场,多利农庄至今的经营思路和整体规划,大体沿自课题项目书。

  那时张同贵的身份是矿山和贸易商人,彼时还在上海拥有一间30家门店的餐厅——多利川菜。他早已衣食无忧,仅多利川菜一年的营收就超过1亿,利润稳定在2000万左右。但决定做有机蔬菜后,为筹钱他毅然将多利餐厅变现,这选择令一些身边的朋友极其不解。

  “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我有农业情结。”张同贵说,他是农家子弟,读农业大学,干过农技员,当过乡长。

  在中欧的日子里,他得出了结论:国内从事农业产业的都是专业人士,却很少有商业人士。面对农业细分市场,必须跳出传统。多利的高管中,农庄总经理郭海、市场总监茅亮,均是中欧师兄弟。

  事实上,现在商业圈子有很多人跟他们同样拥有对农业的兴趣,上海几个规模较大的有机蔬菜企业,高管都出自知名商学院。

  复旦大学商学院EMBA、东方菲尼克斯老总俞斌,做地产起家,擅长于在地皮上盖房子的他,决定在土地上继续探索耕地利用和食品健康的问题。

  “老天不生,你不要吃。种菜企业也要顺势而为。”这是俞斌的思索,为此他投入5000多万,从台湾和日本引进种子,从新疆运来专门的有机肥料,在泥土下面铺满管线和光缆,花费比过去多出6倍的人工,在青浦的1600亩土地上种植有机作物。

  在东方菲尼克斯的庄园里,俞斌运用了可能很多普通菜农闻所未闻的技术,比如人工湿地、全过程实时在线监控的“全球眼”,这些高科技,很多都是首次运用到国内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