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IPO热潮让红杉等3大VC大赚 中小VC成看客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一轮互联网公司上市热潮让风险投资商一同收益,然而少数老牌风投赚得盆满钵满,大批中小风投则成为看客。
2011-07-09 11:10 · 搜狐网  暻瑾   
   

  北京时间7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新一轮互联网公司上市热潮让风险投资商一同收益,然而少数老牌风投赚得盆满钵满,大批中小风投则成为看客。

互联网IPO热潮让红杉等3大VC大赚 中小VC成看客

  在风投这个波动性强的行业,老牌风投依靠自己的企业家人脉以及历史业绩,继续占据主导优势,他们抢走了大部分的投资及上市交易,这种局面导致风投行业业绩差异悬殊。

  根据专业机构VentureSource的统计分析,Accel红杉资本、红点风投(Redpoint Ventures)这三家成为新创公司上市的最大赢家。在今年上半年,三家风投各自有至少9个退出案例。作为对比的是,美国其他200多家风投今年以来平均只有一个退出交易。

  红杉最新的成绩包括社交网站Linkedin以及中国网络公司奇虎360的上市,Accel(Facebook*的外部投资人)获取了数据存储厂商Fusion-io公司(Facebook为其*客户)IPO的果实。红点公司上周也看到自己在HomeAway网站投资的硕果,该在线旅游预订网站的股价在上市当天暴涨了49%。

  在投资业界看来,老牌风投和同业在回报率方面的差距正在拉大。根据业界机构Cambridge Associates的统计,去年美国风投平均回报率为13.5%(也是2007年以来首次获得两位数回报率),仍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15.1%的涨幅,投资人一共注入132亿美元,而风投回报为131亿美元。

  和1990年代的网络泡沫期相比,这样的回报率不堪比较,1998年的风投回报率 高达27%,1999高达281%。 风投投资人TrueBridge Capital Partners公司的梅尔·威廉姆斯(Mel Williams)表示,在过去一年,老牌风投和其他一线风投的回报率差距扩大了两到三倍,“少数风投经理和同行渐行渐远”。

  近期,Groupon和Zynga等正准备上市,胜利果实也将属于少数大风投。

  风投的业绩也影响到了融资能力。老牌风投今年更容易募集资金,Accel上个月获得两轮一共13.5亿美元的资金,与此同时其他风投则下调了融资目标。比如GGV资本公司最近将融资目标从6亿美元下调至5亿美元。

  Accel今年的IPO业绩包括Fusion-io、软件开发商Responsys,以及中国社交网站人人网,此外投资对象Diapers网站的母公司Quidsi以5亿美元被亚马逊公司收购。不过,Accel过去一年*的收获来自于所谓的“二级交易”,比如去年11月,Accel将Facebook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人,Facebook被估值为350亿美元,Accel将5.17亿美元收入囊中,相当于当初投资的250倍。

  红杉资本最近最成功的是Linkedin上市(其2003年作出投资),其他包括印度孟买制衣公司Lovable Lingerie上市,以及ITA软件以7亿美元价格转让给Google。红杉投资人迈克尔·莫里兹(Michael Moritz)透露,其在Linkedin的投资(18%股权按照最新股价价值16亿美元)代表了红杉的投资风格,即在公司创业早期进行投资,之后联合其他风投将公司做大。这和外部风投涌入硅谷争着向那些即将上市的公司注资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红点风投则从奇虎、Responsys和HomeAway的上市获益。其在HomeAway的股权高达17.8%,这是该风投*的一次退出交易,其股权按最新股价价值5.88亿美元。红点合伙人杰夫·杨(Geoff Yang)表示,许多网络公司经历了经济衰退期,用户高速增长,现在开始进入上市或被转让的阶段,这导致风投退出案例增加。他认为在经历下滑之后,风投退出正在步入一种正常的状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