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信证券加码股权投资 吴亦兵将赴任金石投资

知名PE投资人吴亦兵即将迎来新的使命。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称,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亦兵即将赴任中信证券旗下另一个投资平台——金石投资,吴亦兵将先担任董事一职为过渡,后续安排为接任董事长一职。消息人士称,该变动将很快对外宣布。
2011-06-18 09:59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黄利明   
   

  知名PE投资人吴亦兵即将迎来新的使命。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称,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亦兵即将赴任中信证券旗下另一个投资平台——金石投资,吴亦兵将先担任董事一职为过渡,后续安排为接任董事长一职。消息人士称,该变动将很快对外宣布。

  在被迫出售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部分股权后,中信证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其成长的天平向投资业务倾斜,这类业务成为其加码买方业务的重要业务板块。

  投后管理长项

  4月底,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现身上海的股权投资论坛并发言,在记者求证关于其工作将发生变动的传言时,吴亦兵予以否认。6月17日,中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乐飞在电话中向记者否认了上述消息,而吴亦兵本人的办公室电话亦无人接听。

  但多个消息人士均向记者确认,吴亦兵的工作调动即将正式宣布。据悉,吴亦兵将先担任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董事一职,而这将是过渡安排,其后将接任董事长一职。现任金石投资董事长为中信证券的董事总经理笪新亚兼任。

  目前,尚不清楚吴亦兵是否还会继续在中信产业基金内部任职,但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个关键人物,业内人士称其继续任职的可能性不大。

  吴亦兵的履历业界早已熟知: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12年工作经历,后曾任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当时除了协助柳传志全面负责日常业务运作外,也负责直接投资业务,业绩斐然。接近吴的行业人士称,吴亦兵在企业兼并收购及业务整合上有丰富的经验。

  2009年底,吴亦兵离开联想控股与刘乐飞精心打造了中信产业基金的平台,刘乐飞任董事长一职。在他们的运作下,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很快应运而生,成为当时国内*的一只人民币基金。在中信产业基金内部,吴亦兵主要负责投后管理业务,其为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席。

  在吴亦兵的带领下,中信产业基金的投后管理已经成为其一大特色,在业内得到了较高的评价。他从基金最初设立时就专门组建了由许多麦肯锡背景人士组成的咨询团队,这种模式与其曾经管理过的弘毅投资设立弘毅咨询的模式非常相似。

  对于金石投资而言,扩张也异常迅速。中信证券2010年报显示,金石投资当年实现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21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有5 个项目上市,昊华能源(55.69,0.88,1.61%)等已开始兑现收益,潜在收益23 亿元。另外,2010年金石已完成投资项目35单,投资额合计21亿元。中信证券还对其进行了两轮增资,目前,金石投资的注册资本达46亿元。

  在券商直投领域里,金石投资这样的业绩引人侧目,同为首批获得直投牌照的中金公司的直投平台中金佳成几年来未公开披露其投资项目也甚为罕见。

  业内人士认为,与中信产业基金相比,金石投资在项目寻找的渠道上更有优势,在投后管理方面则显得非常薄弱,因此,吴亦兵的到来将有望推动金石投资投后管理业务的增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