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信证券香港上市敲定承销商 外资大行被拒门外

4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早前已宣布落实来港上市、拟集资逾百亿元的中信证券,近日敲定承销上市的投行名单。较为罕见的是,这次中信证券的保荐人,竟全数为中资券商。
2011-04-14 10:36 · 新浪     
   

  4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早前已宣布落实来港上市、拟集资逾百亿元的中信证券,近日敲定承销上市的投行名单。较为罕见的是,这次中信证券的保荐人,竟全数为中资券商。

  据香港《信报》报道,早前已宣布落实来港上市、拟集资逾百亿元的中信证券,近日敲定承销上市的投行名单。较为罕见的是,这次中信证券的保荐人,竟全数为中资券商,外资行一家不入,承销收入可说“肥水不流别人田”。

  据市场消息透露,中信证券经日前“选美”后,已敲定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加上中银国际、建银国际及信达等中资投行作为承销团成员,但令投行界讶异的是,以为每逢“大刁”必见身影的外资大行,竟全数未见入围。有消息指出,在挑选承销投行时,中信证券已有意排除外资行介入,甚至连竞标会都未有邀请参加。有外资投行中人就抱怨,中信证券今次挑选保荐人时,甚至没有通知他们去竞标(pitching)。

  有投行界人士分析,中信证券作为内地*券商,近年亦锐意发展海外业务,故一直视欧美投行为竞争对手,今次拒绝外资行参与上市计划,一来免得外资行窥探中信证券的商业秘密,二来亦反映中信对自身实力的信心。

  有中资投行驻港负责人认为,中信证券上市以全中资团队承销,并不令人意外,“中资券商一直说要走出去,这次正好借机锻炼一下各行的操作能力”。不过,他坦言,中资行虽然近年在香港以至亚洲市场皆已崭露头角,但去到欧美等地,客户基础的确与大行有差距。但他估计,以中信证券的叫座力,单单亚洲市场已足以支持中信的融资需求。

  中信证券于上月尾公布H股集资计划,预计发行近10亿股。以中信证券A股 (600030)昨日收市价计算,是次集资规模将可达168亿元。中信证券早前于内地披露,是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外业务、资本中介业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除了中信证券外,另一家内地金融机构光大银行据传也已正式入纸港交所(388)申请上市。而早前有指集资金额最多达140.4亿元的上海医药,将于今天进行上市聆讯。此外,全球*商品交易商嘉能可据传将于下周开始进行招股前推介,而拟于明年首季上市的周大福,则有传已筛选出10间投行,据知最终选出5至6间投行安排上市。

  另外,将于今天截止认购的海隆(1623),昨日仍未获足额认购。集团早前引入基础投资者中飞建银航空产业投资基金。中飞建银是由中航集团与建银国际共同持有的基金,该基金自去年10月成立,投资规模约1亿美元(即约7.8亿港元)。中飞建银航空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朱咏民表示,海隆是基金首次投资内地企业。对于快将招股的嘉能可,朱咏民不排除届时有可能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