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黎苑楚:引导基金运作中坚持“三不”原则

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黎苑楚表示,目前湖北在发展创业投资方面考虑的重点是把在深圳及沿海地区成长的一些基金吸引到湖北,让这些资本成为集合制造业、集合创造职业的点睛之首。
2010-07-15 15:28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 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黎苑楚表示,目前湖北在发展创业投资方面考虑的重点是把在深圳及沿海地区成长的一些基金吸引到湖北,让这些资本成为集合制造业、集合创造职业的点睛之首。

  任黎苑楚表示为吸引投资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一是政策上的鼓励;二是通过一些具体的措施来吸引资本,如成立引导基金。在引导基金的运作过程中,主要坚持“三不”原则,即政府资金不与民间对立、不参与子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不参与子基金投资项目的技术性判断;三是突出项目的培育;四是改善政府科技投入和政府支持企业的方式。

  以下为观点实录:

  很高兴在这里有机会介绍湖北的基本情况。跟刚才深圳的肖主任,以及苏州的同志介绍 得情况相反。湖北是在中西部省,作为湖北,特别是武汉,应该说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 ,是中国高技术经济中心。因为除了中关村之外,我们现在是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创新创业是我们的长处。但是跟刚才两位所讲的我们有一个劣势,在资金上的短板是我们的 劣势。我们省在发展创业投资方面考虑得重点,一个突破口,或者我们考虑的核心,或者中 心就是怎么把在深圳成长的,在沿海地区成长的一些基金吸引到湖北,让这些资本成为集合 制造业、集合创造职业的点睛之首,这是我们的基本思路。

  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从政策环境方面,刚才领导们也讲了,我们省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第二,具体培育,在具体培育上,我们的基本考虑是通过一些政策措施来吸引省外、国外资 本,吸引省外、国外团队到湖北投资。我们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 是成立引导基金,首先政府拿了1个亿做尝试,我们做了5只,包括日本、深创投等都在我们 那里设了子基金,做得很好,现在省政府准备设立10个亿来做。再一个就是遵守几个原则, 突出省内外团队的主体地位,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引导基金的运作过程中,主要是坚持“ 三不”原则。第一,政府资金不与民间对立;第二,我们不参与子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第三 ,不参与子基金投资项目的技术性判断。所以,牢牢地突出我们投资主体地位,政府对这个 投资不干预。

  第三,突出项目培育。我所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我们从政府科技投入方面,每 年专门用来培育创新型科技发展的有3个亿的基金,还支持了很多关于扶持创业中心和科技 企业孵化器发展政策。在湖北,特别是在武汉有70家孵化器,其中第一个孵化器在湖北,叫 东湖创造中心SBI,在这个孵化器里面同时又有600家企业在创业,这里面有10家走出了上市 公司,我们更多地程度是发挥湖北的创新优势,在项目培育上下工夫。为了把这些项目培育 出政府组织实施的叫科技成长企业成长图计划,主要把优质企业推荐给创投。在座的创投家 如果需要到湖北找项目,可以跟我们联络。我们大概有一个中小企业数据库,有2600家企业 的基本信息,这些企业大多数首先得到政府的无偿自主,在创业最困难的时候都得到帮助。 我们后续就把创业投资介绍给他们,到我们那里去价格会比较低,欢迎大家去。在项目培育 上这是我们的重点。

  第四,为了适应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发展,我们积极地改善政府科技投入和政府支持企业 的方式。我们在湖北自己做了一个政府科技投入的保荐计划,这是借助上市的术语。上市企 业到湖北来发现哪家企业有潜力,就告诉我们,政府在安排资金和项目的时候会充分考虑你 的意见。湖北科技奖的进步评审,湖北优秀企业的评审创投机构都是评委,很有说服力。再 一个是跟投制度,这个就不多说。还有一个是跟贷制度,还有一个是跟保制度,围绕企业全 过程,为优质企业成长做一个全方位的投资支持体系,这样来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同时推 进我们的企业和创投机构的对接,主要是从这四个方面来促进创投体系的发展。谢谢!

  黎苑楚:作为省级机构,投资最后主要是落地到地方。我们地方和各个高新开发产业区,我 们向苏州、成都学习,做了一站式服务,地方政府都在做。现在地方政府对招商的热情很高 ,所以这个肯定是可以落实的。第二,从省程度来说,有一些是需要省里来协调的事情。去 年我们成立了一个商务厅、工商局、外管局和创投界做了一个联系会议制度,遇到这个情况 我们往往把所有人都邀请到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现场解决。如果王老要去就通知我们,我们 也是热情服务。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