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euza风投基金柯悦吉:我们看好中国高新技术

一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国家,在信息通讯、生物技术、环保、新能源、医疗设备和机器人设计制造等领域都位居世界前列,不能不让人心生钦佩,这就是神奇的以色列。而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以色列的风险投资也成为我们关注和了解以色列高科技发展的一个切入点。日前,针对以色列风险投资发展和中、以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以色列首家在特拉维夫证券市场上市的风险投资基金Teuza在华负责人柯悦吉(Gil Kerbs)。
2011-05-16 09:28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一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国家,在信息通讯、生物技术、环保新能源医疗设备和机器人设计制造等领域都位居世界前列,不能不让人心生钦佩,这就是神奇的以色列。而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以色列的风险投资也成为我们关注和了解以色列高科技发展的一个切入点。日前,针对以色列风险投资发展和中、以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以色列首家在特拉维夫证券市场上市的风险投资基金Teuza在华负责人柯悦吉(Gil Kerbs)。

  柯悦吉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少年时即被选入为以色列军方技术情报精英部门――中央情报搜集部队培养未来*的Haman Talpiot项目,在以色列国防军服役多年后,来到中国技术创新有限公司负责业务拓展工作。通过他的努力,Teuza已经与中石化、中石油和爱国者等中国企业成功建立合作关系。

  柯悦吉首先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了以色列风险投资的发展历程。他说,以色列的风险投资始于上世纪70年代,进入80年代中期,风险投资已经成为以色列的重要经济成分,风险投资资金也成为资金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政府为促进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设立了1亿美元的YOZMA风险基金项目,吸引大量外国资金,成立了10个风险投资基金。

  柯悦吉所在的Teuza公司成立于1991年,就是YOZMA项目这10大风险投资基金之一。通过YOZMA与外国投资者的合作,以色列高新技术公司很快进入了国际市场,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者也得到了很好的培训。而当各大风险投资基金日益成熟后,以色列政府则逐渐放松了对风险投资事业的管控。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经过数年的整合和调整,已由100多家变成目前更为专业,也更具影响力的20多家。

  关于以色列风险投资的特点,柯悦吉谈到了以下几点:一是微型风险投资的出现;二是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三是注重与外国投资者的合作。微型风险投资(micro VC)最初出现在美国,近年来开始在以色列迅速发展,其特点是在信息新技术等领域注入少量投资,投资周期短、见效快,避免了大型项目风险投资评估周期长、资金流转缓慢的现状。微型风险投资在以色列的兴起,与以色列的风投项目大多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有关。柯悦吉介绍说,以色列20多家风险投资基金主要都是面向信息通讯、医疗技术、清洁能源等高科技产业。

  以Teuza为例,未来重点投资领域就是医疗技术和信息通讯。众所周知,以色列的远程医疗技术位于世界前列,Teuza正通过风险投资帮助以色列的远程医疗技术走向世界。在信息技术领域,在Teuza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保护互联网个人隐私等方面取得突破,其脸部识别、声音识别和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应用于市场。在与外国投资者合作方面,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有着丰富的经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色列多家高新技术公司在风险投资者的帮助和支持下,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与西门子、因特尔、微软等国际巨头实现合作和双赢。

  谈到与中国的合作问题,柯悦吉表示,他十分看好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发展。在他的领导下,Teuza旗下已经有5家公司登陆中国,包括设在广州的一家中国企业安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ANTT)。柯悦吉认为,中国人是最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的,要进入并融入中国市场,找当地伙伴是*的合作方式。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色列在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等方面都有突出优势,可以与中国企业实现有效互补。在Teuza看来,中国和美国对于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来说,是同等重要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和科技发展坚定了以色列风险投资进军中国的决心。柯悦吉表示,Teuza基金已经与浙江省科技厅等相关单位实现了合作,在浙江建有“以色列高新技术园”,同时也在探索中国高技术企业去以色列设立研发中心的可能,希望这种合作能够继续并拓展到更多领域。

  柯悦吉信心百倍地说,正如Teuza的企业品牌标识――一棵蓬勃生长的树一样,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立志将以色列的高新技术注入中国企业,同时让中国企业将这些技术成果转化为市场化产品,进入更广阔的市场,使中以两国的企业茁壮成长,最终成为参天大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