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网IPO市销率高达67倍 拟募集7.434亿美元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人人网,计划通过在美证券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募集最多7.434亿美元资金。按照人人网IPO的估值水平计算,已经较Facebook超出一倍以上。
2011-05-03 16:21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社交网站人人网,计划通过在美证券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募集最多7.434亿美元资金。按照人人网IPO的估值水平计算,已经较Facebook超出一倍以上。

  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总部位于北京的人人网将发行53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格区间为12美元至14美元。按照发行中间价计算,人人网的市销率(股票总市值与年销售额的比率)达到了67倍。投资银行高盛在今年年初对全球*的社交网站Facebook进行投资时,给予该公司的市销率也仅有25倍。

  考虑到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三倍,且中国三分之二的人口仍未上网,因此人人网的估值有一定的溢价。同时还提供游戏和团购服务的人人网,计划利用募集到的资金扩展业务,来应对来自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公司的挑战。POX Capital Management LLC分析师达伦·法比瑞克(Darren Fabric)表示,“可以说人人网股价被高估,但是投资人还是会踊跃购买该公司的股票。人人网的增长摆在那儿,只是购买该公司的股票后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人人网和其余17家来自全球各国的股票将于本周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总募集资金超过25亿美元。美国首次公开招股投资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 LLC此前公布报告称,4月份美国市场上提交的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数量创下自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还包括了中国*的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

  更多的访问用户

  在中国视频网站优酷网去年12月上市以来,至少已有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上月宣布了首次公开招股计划。优酷网当前的市销率达到了100多倍。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YCMNET Advisors分析师迈克尔·尤斯卡米(Michael Yoshikami)表示,“即便是没有泡沫,中国网络股也身处一个生气勃勃的市场。投资人必须非常清楚,如果企业无法达到预期,他们的股价便会大幅下挫。”

  按照人人网的发行中间价计算,该公司的市值已达到了51亿美元。截至3月31日,人人网的用户总数达到1.17亿人,但不足Facebook全球用户总数的四分之一。Facebook当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该公司在今年1月表示,在从高盛和俄罗斯投资公司DST手中募集到15亿美元之后,该公司的市场估值已达到500亿美元。消息人士在去年12月透露,Facebook去年的营收已经达到20亿美元。

  谷歌前高管李开复4月15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一些中国网络公司股可能存在高估值的风险。”

  估值风险

  奇虎360于3月29日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并成功募集到1.756亿美元。自上市以及,奇虎股价已增长一倍,市销率达到了56倍。自2007年至今累计亏损达到人民币6.81亿元(约合1.05亿美元)的优酷网,自2010年12月7日首次公开招股至今,股价涨幅超过了三倍。

  人人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软银持有人人网大约40%的股份,该公司在此次首次公开招股中不会出售股票。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此次将出售1300万股持股。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后,陈一舟的持股比例将从28%下滑至23%。人人网投资者包括私募股权公司General Atlantic和风投公司DCM等。

  General Atlantic同时也是搜房网的股东之一。搜房网去年9月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募集到1.25亿美元资金。DCM则是中国*的网络图书零售当当网的股东之一,当当网去年12月7日在美国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目前股价较IPO发行价高出42%。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将是人人网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证券承销商。人人网股票将于本周三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RENN”。

  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网络用户总数已达到4.57亿人,其中约一半的中国网络用户使用社交网络。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人口总数为13.3亿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经济今年将增长9.6%,高于美国的2.8%。

  增速更快

  除社交网站外,人人网还运营着团购网站糯米网和一个网络游戏网站。2006年,人人网收购了社交网站校内网。人人网此前名叫千橡互动(Oak Pacific Interactive),于2002年投入运营。

  人人网将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社交网站。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今年年初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计划募集1.75亿美元资金。该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定将在何时挂牌交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