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网纽交所IPO筹资规模高 投资存在五大风险

中国社交网站人人网将于下周登陆美国证券市场。身披着“中国”和“社交网络”这两个光环,投资人可能会忽略人人网面临的巨大风险。
2011-05-01 08:29 · 腾讯科技  明轩   
   

  北京时间4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社交网站人人网将于下周登陆美国证券市场。身披着“中国”和“社交网络”这两个光环,投资人可能会忽略人人网面临的巨大风险。

  像网络搜索引擎百度、视频网站优酷网等热门中国科技公司自首次公开招股(IPO)以来,已经累计了三位数百分比的增幅,这激发了投资人参与此类公司首次公开招股的兴趣。人人网是一家社交网站。作为全球*的社交网站,Facebook当前的市场估值已达到了700亿美元之巨,这让Facebook的估值已经超越了波音等公司的市值。

  市场参与人人网股票申购的热情显而易见。人人网在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报告,把该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格区间上调30%,至每股12美元至14美元。咨询公司Marbridge Consulting董事总经理马克·纳特金(Mark Natkin)认为,“投资中国的意愿非常强烈。一些投资者会忽略其他不利因素,而他们在其他市场不会这样。”

  但事实上,人人网的首次公开招股文件引出了一系列值得注意的问题。首先,人人网看上去并不清楚到底拥有多少用户。根据4月27日修正的首次公开招股说明书,人人网每月独立访问用户数仅增长500万,增幅为19%;而不是此前文件中显示的增长700万,增幅29%。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并未关注这些不利因素,因为中国是全球*的互联网市场,并且正在快速增长中。他们认为,人人网公布的数据仅代表了一种发展方向,而具体的数字并不是非常重要。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信息的模糊是一个严重问题。启明创投创始人加里·里什尔(Gary Rieschel)表示:“如果你不能确认数据,或者说企业无法证明能够很好地掌握数据,那么你会对此感到担心。”启明创投目前是人人网竞争对手开心网的投资方。

  人人网面临的另一个潜在风险包括政府的监管,以及其它同类公司的竞争。尽管人人网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这样的担心是过虑的,但如果人人网未能遵守中国互联网管理的一些规定,那么网站有可能被关闭。此外,人人网还需要监控网站上的广告,其中一些广告在发布之前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人人网的招股说明书还表示,虽然还没有进行全面评估,但公司仍然发现在内部财务控制方面有着“实际的弱点”和“明显的缺陷”。人人网缺乏懂得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足够人才,此外也缺乏与现金投资和财富管理相关的正式政策。类似情况在中国公司中并不少见,但这表明人人网的运营存在着一些缺陷。不过投资公司文艺复兴资本分析师尼克·埃霍恩(Nick Einhorn)表示:“考虑到人人网的一些投资方已拥有该公司董事会席位,并且与该公司密切合作,因此可以认为人人网面临的主要问题都已经显现出来。”

  人人网可能还将面临一些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当开心网上线时,人人网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推出了一个类似的网站,并采用了类似的网站配色和图层设计。开心网最终赢得了诉讼,迫使陈一舟修改了该网站的名称,并最终将该网站合并至人人网中。消息人士称,开心网目前也计划前往美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人人网在首次公开招股文件中表示,该公司的社交网络平台有可能遭遇专利权诉讼,例如Facebook有可能对其提起诉讼。

  此外,在过去的两年中,人人网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因此人人网仍然属于一家梦想着能够实现飞速增长的公司。人人网2010年净营收达到7654万美元,较2008年的1378万美元增长了四倍以上。

  不过也会有一些投资人,在仔细阅读完人人网的招股说明书之后,会发现人人网存在的风险远大于投资该公司所能带来的回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