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投资趋势:年轻企业家受宠 创始人地位提高

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移动社交网络创业公司Path以拒绝谷歌1亿美元出价闻名,这不是这家公司拒绝的第一位投资者。在硅谷,年轻的公司和企业家总是引人注目,对每一个Facebook、Groupon或Zynga而言,它们将一个个电脑程序员变成了年轻的亿万富翁,而且这一切发生在一夜之间。
2011-04-08 08:46 · TechWeb  张蓝蓝   
   

  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移动社交网络创业公司Path以拒绝谷歌1亿美元出价闻名,这不是这家公司拒绝的*位投资者。在硅谷,年轻的公司和企业家总是引人注目,对每一个Facebook、Groupon或Zynga而言,它们将一个个电脑程序员变成了年轻的亿万富翁,而且这一切发生在一夜之间。

  硅谷年轻的企业家们,尤其是25岁至30岁之间的企业家们,大部分和互联网一起长大,定义着社交和移动网络的未来。他们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更好的成长条件,很多人在公司尚未IPO之前就帮助早期投资人和员工实现了套现。

  Napster创始人Sean Parker认为 ,公司创始人创造并控制着公司的命运。去年,问答网站Quora以8600万估值融资1100万美元。今年2月份,租车服务Uber以6000万美元估值融资1100万美元。照片分享应用Color今年3月份尚未上线即融资4100万美元,本轮投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该风投公司曾在1999年向谷歌投资1250万美元。

  Facebook早期投资人、Accel Partners合伙人Jim Breyer表示,鉴于下一代机会围绕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我认为*的机会由保持着CEO地位的年轻创始人驱动。

  在一个衰退后的大环境中,年轻企业家更易获得资本,风险投资人也更愿意敞开钱袋,风险投资人等也很乐于加入。2010年风险投资额增长19%至218亿美元,实现自经济衰退以来首次年增长。天使投资人数量也增长22%至727。天使投资人的增多以及Angel List等的出现使创业企业更容易获得投资,Angel List是一家联系企业家和投资人的网站。

  与此同时,创办网络业务的成本也大幅下降,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云计算服务。因此,只要有一小部分资金,一家创业公司就能生存,并迅速获取庞大的用户基础。Andreessen Horowitz联合创始人Ben Horowitz表示,过去曾没有一家公司能像Groupon 或Facebook这样快速增长。在成立不到两年时间里产生10亿美元营收是无法想象的。

  早期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往往在公司业务起飞后不在进行日常管理,比如雅虎创始人及eBay创始人。Andreessen Horowitz创始人Marc Andreessen表示,在过去,很多*投资人认为创始人是可以替换的,或者说他们*备替换,但是这带来巨大的教训。

  Accel Partners投资人Jim Breyer回忆2005年投资Facebook的情形,多位投资人认为应该替换马克-扎克伯格。如今,这些问题基本不会出现,投资人更看重创始人的价值。Plaxo创始人Sean Parker曾被投资人夺走了所有股份,所以当他成为Facebook*任总裁后,极力维护扎克伯格利益,为其争取了多个董事会席位。

  俄罗斯投资人Yuri Milner则被认为是以创始人为中心的投资人的代表,他先后投资了Facebook和Groupon等多家热门创业公司。他大手笔投入却不要求控制权,甚至一个董事会席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