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风影音改制欲国内创业板上市 经纬中国全部退出

3月24日,据可靠消息人士披露,暴风影音近期已经完成资本改造,原美元基金投资者基本退出,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及华为对其进行人民币投资。改造完成后,暴风影音正筹备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2011-03-24 09:18 · 搜狐网  林丰蕾   
   

  3月24日,据可靠消息人士披露,暴风影音近期已经完成资本改造,原美元基金投资者基本退出,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及华为对其进行人民币投资。改造完成后,暴风影音正筹备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此前,暴风影音共进行过3轮融资。2006年10月和2007年4月,暴风影音最初两轮融资均由IDG投入,金额分别为300万美元和600万美元。2008年12月,暴风影音获得了由经纬中国(Matrix Partners China)主投、IDGVC跟投的总金额为1500万美元的第三轮融资。

  根据披露,此次,经纬中国投资全部退出,IDG美元基金也全部退出,不过,IDG人民币基金仍投资部分资金、保留少许股份。在此度改制中,经纬中国及IDG退出的股份由金石投资和华为购买。此次资本变化涉及的投资金额目前尚不详。

  据了解,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接投资机构。中信证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作为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试点后,于2007年10月成立了金石投资有限公司。金石投资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金石此度收购的暴风影音股份较大。

  而华为此次参与投资暴风影音属于战略投资,暴风影音或将与华为终端的业务结合更为紧密。

  据悉,暴风影音资本结构的变动主要是为其在国内创业板上市而做准备的。

  根据2009年5月1日起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第十条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也可以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不过,亦有对创业板熟悉的资深人士表示,尽管条文如此规定,但在创业板实际操作中,外资背景的公司上市仍然会遭到“歧视”,而从目前创业板上市情况来看,虽然有外商投资企业上市,但这些企业基本都是台湾投资的,欧美背景的投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基本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暴风影音若想在国内顺利上市,其就必须进行资本结构的调整,淡化外商投资的痕迹。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暴风影音之所以选择在国内上市,一是因为播放器客户端模式在海外鲜有上市先例,而国内用户对暴风影音更为熟知,二是视频业已有乐视网上市在先,并取得不错的股价走势和市盈率,三是国内创业板对收入规模要求得也较低。

  据了解,要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需满足下述收入及盈利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两千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早在2009年10月,就曾有消息称暴风影音实现盈亏平衡,其当月收入就达到1000万元。而参与投资暴风的人士披露,暴风已经具备在创业板上市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暴风影音一直计划在海外上市。2008年,暴风CEO冯鑫曾表示,暴风预计2010年登陆港交所。去年10月,冯鑫又曾明确表示其预计于2012年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

  对于调整资本结构、国内上市一事,暴风影音公关负责人向搜狐IT回应称,目前并未有消息可对外披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