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大佬点评TMT投资机会:移动互联网最火热

在电子商务领域,当当网,作为中国老牌电子商务网站的代表,在11年后上市成功,同时,涌现出如麦考林般的黑马,让人意外;在垂直门户中,搜房网和易车网,在深耕中国房地产和汽车市场多年后,登上纽交所,同时,在酷6被盛大收购曲线上市后,优酷又在岁末独立上市,使得视频网站在资本市场的追捧度再次拉升。
2011-02-10 16:20 · 英才杂志     
   

  2010年岁末的上市潮,让不少人再次感叹TMT(技术、媒体、通信,即Technology,Media,Telecom)在资本市场的耐力和潜力。

  在电子商务领域,当当网,作为中国老牌电子商务网站的代表,在11年后上市成功,同时,涌现出如麦考林般的黑马,让人意外;在垂直门户中,搜房网易车网,在深耕中国房地产汽车市场多年后,登上纽交所,同时,在酷6被盛大收购曲线上市后,优酷又在岁末独立上市,使得视频网站在资本市场的追捧度再次拉升;

  另外,2010年,海辉软件软通动力的上市,也证明资本市场对于中国IT解决方案和软件外包市场充满信心。在视频网站与电子商务模式之外,迅雷、千橡、天涯社区也纷纷对外透露了2011年上市的意向。

  与之对应的是,2010年在TMT领域的强大投资力度。从公开数据统计,在TMT领域中,仅互联网一个分支,在2010年的投融资案就有125个,即平均不到3天就有1家公司获得风投。

  然而,融资与上市远不能证明模式已成熟、企业已成功。易凯资本CEO王冉对《英才》记者直言,并不排除最近两月去海外上市的公司有数字造假的。于扬则感慨,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是迎来了好时机,因为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相当受欢迎。所以,企业只要有一点把握,就会“不惜代价”的上市,以获得人民币资产的溢价。

  鉴于此,有必要冷静的思考和判断当下哪些TMT模式才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和成长空间的。《英才》记者在采访数家VC、PE、投行人士以及天使投资人后,发现,云计算、物联网等热门词汇,仅仅是作为一种实现商业模式的后台支持而存在,并没有直接投资价值;对三网融合等大趋势,多数投资人也持观望态度,毕竟一切都得由政策打通。投资人真正喜爱的是国际上流行、国内无巨头垄断的模式,但并不是都能如愿下注。

  移动互联网

  投资热度:★★★★★

  投资机会:LBS、半导体芯片、手机安全芯片、手机应用商店、基于开放平台的各种应用和平板电脑等

  从2000年的移动梦网发端至今,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已经酝酿十年。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和资费的下降,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熟悉度快速提升;运营商互联网厂商和硬件厂商都在纷纷借鉴APPStore等模式来布局各自的产业链。

  根据判断,2010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会突破3亿,市场营收达633亿左右。

  事实上,几乎没有投资人看衰移动互联网,但同时,谁也不否认,对盈利模式的摸索还在初期。

  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是2010年颇为热门的模式。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对此保持谨慎的乐观,称“LBS也是一窝蜂,美国出来一个东西,照搬肯定不能成功,目前只有高端人群在用,还需要再看一看”。

  如周鸿祎一样,更多投资人看好的还是各式各样的手机应用。

  如今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凭借丰富的应用、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开放平台,已经越来越多的吸引开发者团队。

  更为关键的是,手机应用商店的模式冲破了将营收寄托在运营商上的束缚,可以百花齐放、各有收益。

  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12月10日,斯凯网络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股,也正是因为其开创了中国的“APP Store”模式,搭建了中国最主流的手机软件平台。

  另外,苹果ipad的出现,让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市场更加充满想象力。

  投资人点评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指出:“移动互联网的‘长尾’,将孵化出不少可以达到盈利的团队和模式,但是,能否出现一家市值巨大的上市公司?我表示担忧。因为,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无论是音乐、游戏、购物、社区还是LBS,都还没有找到一个关键应用是手机应用中独有、且能支撑起庞大用户规模的。”

  电子商务

  投资热度:★★★★★

  投资机会:团购、IT化的物流

  电子商务,被誉为近两年*的投资热点。

  据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向《英才》记者透露,红杉在过去两年半里已投资了超过六家电子商务公司,对此领域非常看好。

  随着Groupon在美国走红,中国随即爆发了“千团大战”,使得团购成为2010年最受热捧的互联网模式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