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技术商3年后融资复出:B2B模式或成新金矿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无论是酷6、乐视、优酷等视频网站的上市,还是百度奇艺、新浪和搜狐等巨头加速布局视频行业,他们无一例外的是瞄准个人用户,主盈利模式为:向用户直接收费+广告收费,即所谓的视频B2C和C2C模式。
2011-01-07 09:01 · 腾讯科技  胡祥宝   
   

继酷6、优酷相继上市后,土豆、PPS、迅雷的上市步伐日益临近,传统门户和一些二线视频企业也在悄然行动。在资本拿捏命脉的国内视频行业,一场新的格局正悄然形成。腾讯科技由此推出系列文章,就视频企业的当前现状进行解读。

图为网络视频产业链关系图(来源:易观国际)

图为网络视频产业链关系图(来源:易观国际)

1月7日消息,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无论是酷6、乐视、优酷等视频网站的上市,还是百度奇艺、新浪和搜狐等巨头加速布局视频行业,他们无一例外的是瞄准个人用户,主盈利模式为:向用户直接收费+广告收费,即所谓的视频B2CC2C模式。

如今,除了这些模式之外,一些针对企业视频市场,即视频B2B模式的视频服务平台商(网络视频技术提供商)也在沉寂3年后开始融资布局。CC视频公司则是这类视频模式的代表。

2011年1月,北京,CC视频公司创始人兼CEO张远对腾讯科技表示:“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视频服务,是视频B2B模式,可简单比喻为视频行业中的‘康盛创想’。”

此前,腾讯科技将当前国内视频行业归结为视频网站、视频客户端、门户网站、版权分销商4大模式。在张远看来,视频平台服务则是第5种模式,在国内近百万家有视频需求网站的潜在用户下,这一细分模式或将开发出视频领域的另一座金矿。

掘金企业视频市场

2005年,优酷、土豆、56网都在这一年创办。外界少有人知道,同在那一年的11月,张远创办的视频技术公司CC视频也已上线,并研发了国内*视频建站软件 CCVlog,只不过这一模式发展缓慢。

2008年经济危机,因为市场未形成,没有资金做后盾的公司相继倒下。原来康盛创想推出的同类产品supeV被2008年成功融资的CC视频所收购。

据了解,目前这一模式在经历2008年经济危机洗礼后,也就一两家存活。酷6在收购PHPCMS之后做了一个ku6vms来竞争,但被盛大收购后逐渐淡出。而老牌BLOG程序商OBLOG开始转做这一模式。

CC视频等视频技术提供商主要为有视频需求的企业实现视频发布、视频播放、视频直播、视频广告、视频统计等视频技术支撑,使用者多为传媒、教育、电子商务等行业网站。

“我们并不对优酷和土豆等大型的视频网站提供技术服务。”张远说,“优酷等自身就可实现技术服务,我们主要针对有视频需求的中小企业。”

张远举例:“这就好比新浪、搜狐等拥有自己建站能力,但CC视频充当万网角色,通过为别的企业建站获利;天涯、猫扑等有自己做论坛的技术,而CC视频则扮演康盛创想身份,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论坛服务。”

在张远看来,众多视频网站的迅速崛起,培育了视频用户市场。在未来,视频将同文字、图片一样,成为每个网站基础的内容元素,这是CC视频相中的商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