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鹏华盈加速布局社交网络 已投入数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一家老牌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以下简称“KPCB”)曾因亲睐绿色技术而忽略了社交媒体创业公司。如今,KPCB已对社交媒体创业投资投入数亿美元,以弥补自己损失的时间。
2010-12-17 10:32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一家老牌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以下简称“KPCB”)曾因亲睐绿色技术而忽略了社交媒体创业公司。如今,KPCB已对社交媒体创业投资投入数亿美元,以弥补自己损失的时间。

  在上月从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挖来了互联网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之后,KPCB在本周三宣布,该公司领衔了微型博客Twitter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今年10月,KPCB还推出了一只规模达2.5亿美元的基金,专门对开发社交应用的服务的创业企业进行投资。

  KPCB曾与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在谷歌创建之初对该公司进行过投资,该公司也因此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回报。但是在投资Twitter上,KPCB的涉足却有点太晚。Twitter当前的用户总数已超过1.75亿,而且估值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增加了近4倍。除Twitter之外,KPCB还错过了对Facebook、团购网站Groupon以及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的投资,这些公司的估值当前都达到了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美元。

  加州并购咨询公司Architect Partners创始人埃里克·莱斯利(Eric Risley)表示,“KPCB进入社交领域是否太晚?当然,他们已经迟到了。但这并不意味着KPCB已经错过了整个行情,因为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出现。”

  KPCB创建于1972年,该公司一直是硅谷最成功的公司之一。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KPCB曾投资了亚马逊、网景以及谷歌。

  绿色技术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KPCB的投资方向发生了变化。从2006年开始,KPCB合伙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开始在可替代能源领域进行投资。他在2006年2月曾表示,“绿色技术将成为21世纪*的经济机遇。”2008年,KPCB引入了一笔规模达5亿美元的绿色增长基金。而在这一段时期,KPCB的竞争对手红杉资本Accel Partners、Greylock Partners等,却加大对网络市场进行投资。

  在杜尔继续对可替代能源领域进行投资的同时,他也重新返回了互联网。在对Twitter进行投资之前,KPCB完成的*规模的社交网络投资交易,由前艺电高管宾·戈登(Bing Gordon)领衔。在2008年加盟KPCB之后,戈登带领KPCB完成了对社交游戏开发公司Zynga 2900万美元的投资。目前,Zynga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了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艺电的市值。

  Chegg和Ngmoco

  2008年年底,KPCB还对教材租赁网站Chegg进行了投资,并参与了移动游戏公司Ngmoco的数轮融资。在对Chegg进行投资之后,这家公司随后又获得了1.8亿美元以上的融资;Ngmoco在今年10月以4亿美元的价格被其它公司收购。

  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之前,Twitter已从大约20位投资人手中进行了四轮融资,其中包括天使投资人罗恩·康威(Ron Conway)以及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最新一轮的融资,对Twitter的估值达到了37亿美元。

  在如何寻找到未来的互联网公司的问题上,KPCB将指望着新加盟的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米克。米克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看好亚马逊、美国在线等互联网公司而声名大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