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源石油明日上会存三大硬伤 三家风投突击入股

11月19日,通源石油将正式“上会”创业板,作为一家专为油田提供复合射孔器材等技术服务的民营企业,本次拟公开发行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600万股,募集资金2.98亿元投入油气井复合射孔技术产业化升级建设等4个项目。
2010-11-18 13:39 · 网易财经  果韫    
   

  资本暴富的故事总是离奇而波折,六年之前原掌门人以1元对价“慷慨”转股后另寻他业,一天之后新掌门人或将跻身资本市场身价过亿富豪圈。在这场颇具戏剧性的故事之后,潜伏的风投或是又一波主导事变的巨大力量。通源石油,这家专为油田提供增值服务的民营油企,在IPO临门一脚之时,还同样面临着严重依赖大客户的风险。

  1元让股 

  11月19日,通源石油将正式“上会”创业板,作为一家专为油田提供复合射孔器材等技术服务的民营企业,本次拟公开发行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600万股,募集资金2.98亿元投入油气井复合射孔技术产业化升级建设等4个项目。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2007年至2009年,通源石油分别实现净利润2722万元、3653万元和4891万元,预计2010年将实现营业收入29424.77万元,较2009年增长11.00%;实现净利润6093.02万元,较2009年增长24.57%。

  然而,这家在石油行业并不为很多人熟知的公司,其股权演变的历程却引来市场极大的兴趣和猜想。

  招股说明书显示,通源石油原名西安市通源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于1995年由张廷汉和张曦父子共同出资300万设立,其中张曦以货币和实物出资140万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父张廷汉以复合射孔技术作为专利出资6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1998年更名为西安通源石油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2001年4月,为解决公司资本流动性不足问题,张曦引入鑫源投资、国世通投资、博德科技、中原大地、拓江科技、蓝图科技6家民营风投。当年7月,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总股本3362.71万股。同时,时任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国桉等四名公司管理人员增资为公司股东。

  在本次增资之后,张曦合计持有1218.98万股,持股比例为36.25%,其父张廷汉持有304.75万股,持股比例为9.06%。张国桉持有15.76万股,持股比例为0.63%。另六家风投合计持股比例占到52.81%。

  据当时会计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截止2001年6月30日,福源石油资产总计为4068.29万元,货币资金为1704.76万元,净资产为3362.7万元。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3年之后,2004年8月,原掌门人张曦却以1元的 象征性对价向其他股东转让约818.982万股股份,其中向张国桉转让 245.22万股股份。

  对此,招股书解释称,在引入风投并改制后,受技术、产品不够成熟,资金实力弱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公司的复合射孔主业发展状况并不理想。在此背景下,张曦提出变更主营业务,转向高利润的石油贸易和油田开发业务,但风投坚持公司应发展射孔主业。最终,张曦选择离开公司自行发展。

  此后在2005年4月和2006年12月,张曦、张廷汉分别向张国桉转让所持通源石油剩余的400万股、304.7万股股份,此时的转让价格变为1元/股。至此,通源石油的张曦时代宣告结束,迎来的是张国按的时代。

  风投控制公司? 

  “这个转让确实让人不解,也必然引起市场多方猜测,不排除背后有其他内幕的可能”,11月18日,一位浸淫于陕西资本圈的人士向网易财经说。不过,对于张廷汉和张曦究竟因何种原因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控制权拱手转让,该人士称,“我们圈子里也私下打听过,但公司没有透露”。

  网易财经也曾多次致电通源石油董事会办公室,其信息披露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网易财经了解,自2005年彻底退出通源石油之后,2005年4月和2007年11月,张曦分别注册成立了西安集成石油仪器有限公司和西安格威石油仪器有限公司,从事油田仪器和油田国际贸易业务。

  在2009年的一份校园招聘介绍中,网易财经了解到,2007年西安集成石油仪器有限公司引入香港石油装备制造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了西安格威石油仪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