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鹰:人民币基金“太凉” 国有PE应市场化

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鹰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的人民币基金还“太凉”,与中国目前GDP的规模相比,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太小;而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融资的渠道较小,人民币基金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好。
2010-09-16 09:29 · 腾讯财经     
   

   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鹰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的人民币基金还“太凉”,与中国目前GDP的规模相比,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太小;而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融资的渠道较小,人民币基金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好。

  他认为,国内的人民币基金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中国比较缺GP(通用合伙人);二是缺LP(有限合伙人),现在来看,这种专业的引导基金,国外叫基金的基金。这种专门投基金的基金在中国缺乏。
  他建议,国家除了社保之外,银行的储备金里用适当的比例放出去投基金的基金或者引导基金,还有保险公司也可以做,政府也可以从财政上拿出比较小的一部分来成立这样的基金,然后由专业的职业管理人来管理。
  希望与国有PE合作
  吴鹰认为,PE行业不存在国进民退,“我也希望国有的也在做,我们也可以有一些合作,也不见得国有做不好。”但他指出,国有PE一定也要像民营PE一样用市场化的手段做,合伙人GP也要有收入分成,这样才有很好的积极性,有一个管理的机制来做。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吴总,你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腾讯财经的专访。首先想了解一下现在您的公司主要投资的项目分布在哪些领域?
  吴鹰:中泽嘉盟是一个PE的私募股权基金,是由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个人的钱,还有一些投资者成立的,刚成立了不到两年时间。因为我们以前的资源经验和人脉很多都是跟IT比较有关系的,所以我们看TMT看得比较多,但是不局限于TMT.你刚才提到的,关于三网融合,我们也是做了比较早的,最早的三网融合大概是五年前的时候,我们把中国电信、中粮包装和上海龙广合在一起,做了一家IPTV的公司,叫做百视通。这个企业现在非常成功,已经有500多万人的用户了。所以电信行业和广电行业的合作,*家就那儿,而且合作得非常成功。
  主持人:在新能源这一块你们没有投入吗?
  吴鹰:新能源,我们看,都还没有投。
  主持人:还是在观望阶段?
  吴鹰:不是观望,因为我们的基金一个是规模有限,再一个新能源本身就不是我们的专长。所以,我们虽然知道这很重要,也在看,投资还是没有,机会合适的时候也不排除在这方面做一些。
  主持人:您怎么样看待现在出现的这拨人民币基金热?
  吴鹰:我倒不觉得过热,还是觉得现在太凉了。因为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融资渠道无外乎那几种,一个是IPO上市,规模小更不可能上市了。另外就是向银行借钱,现在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以后信贷也在收缩,你规模小根本不借钱。银行是你缺钱的时候不借你钱,有限的时候求你借钱。我当年在UT斯达康的时候,给我们100多个亿的借钱额度,当时各个银行都希望我们借钱。所以它不是一个融资渠道,反而是各种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还有天使投资人对新创的公司或者比较小型的发展中公司,是一个最重要的投资渠道。所以,中国现在GDP的规模,通过这个渠道,就是非IPO之外的私募渠道融资,跟美国相比较,比例低等多。几年前的数字中国大概是0点几,美国大概是3-5%.你想想,如果是3-5%是很大的量,30万亿的5%是多少?中国远远到不了这个量。所以,我倒是认为基金还是不够。
  我认为人民币基金里面,现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比较缺GP,就是通用合伙人。同时,也缺LP,现在看这种专业的引导基金,国外叫基金的基金。这种专门投基金的基金在中国缺乏这一层。社保基金是很好的,活跃的。但我们希望它用市场的方法管理。但是他们非常小心,他们投了很多都是已经很成功的大基金,这样的话,也没法发展新的基金,那些人本来就不缺这些钱,而且他们再往前发展,冲劲、赶劲不是很足,而且他们规模很大的时候,都去投资一些比较大的,每次投资额也比较大,对中小企业比较反而不一定有帮助。
  所以,我觉得国家除了社保之外,银行的储备金里适当的比例放出去投基金的基金或者引导基金,还有保险公司也可以做,政府也可以从财政上拿出比较小的一部分来成立这样的基金,然后由专业的职业管理人来管理。因为他去投也不知道哪个基金好。职业管理人去挑哪个基金,有各种各样的衡量手段,不一定是已经成功的做得很大的基金。因为已经成功做大的基金一定是往后的回报率越来越低的,你可以统计一下,百分之百是这样。但是如果政府直接去管他,他也没有这个经验,这个钱尤其是财政拿出一部分钱的话。但是政府引导,中国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办法,发改委在这方面也做得不错,有好的管理办法出来以后,又用市场的手段去管理,应该对当地的经济和各地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但是不少做私募的人现在都在感慨,现在的项目特别少,不知道钱往哪儿投。选项目方面反而困惑了。
  吴鹰:如果有这个困惑,不应该做投资人,应该做基金。我们到现在还没有碰到一个项目是跟人家抢的,说抢不进去的情况是没有的。所以你要有你自己的价值,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其实财务投资者应该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像战略投资者一样提供一定的价值。你不一定像战略投资者那样,比如说你做行业的战略投资者,你已经是这个行业的老大,继续在这行业投一些相关项目,那种战略投资者。还有的投资者,就是你要对所投的项目一定要提供价值,帮助他除了资金之外的,比如说帮他解决政府关系,帮他解决上游的关系,帮他解决下游的关系,帮他解决他的客户,帮他解决找人,帮他解决公司治理结构,帮助他做行业的整合,甚至帮他买需要的上游的企业,然后再上下游贯通,有了自己真正的价值,就会发现人家找你的有很多,而不是你找人家,或者简单地跟人家争价格。我给这个公司是1亿,他要抢的话给你1.2亿,这种没有意义,对被投资的企业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如果被投资的企业只看重给他的钱多少,和对他的评估价值比较高的话,那是非常短视的。因为对于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来讲,最需要的是资源、经验、教训、帮助他能够继续成长,帮助他做大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简单的光是钱的价值。
  主持人:您感觉这些投资项目在前移吗?可能从PE到VC阶段吗?
  吴鹰:从它的发展来讲,现在中国的VC、PE还有一个问题,VC一般是比较早期的,PE是晚期的。但是很多人误解,认为PE只投IPO之前的,这个概念其实是不对的。国外的PE平均投资年限也是七年甚至更高,七到九年。你要做一个战略投资,实际上要把它养大。还可以做一些行业的整合。我觉得中国会在这方面不断地摸索,而且这个基金也会优胜劣汰,淘汰一部分的基金(赶时髦的企业)。我也是希望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确实能够不断孕育出好的企业,还有好的VC、好的PE也能够建立好的信誉,不断地真正帮助企业发展,同时自己也能够赚钱。
  主持人:我们知道很多行业都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制造业、钢铁、航空,但是在PE行业,我们也听到了红色PE的说法。您怎么看待的?
  吴鹰:有些原来做民营企业PE,要把自己的染红的,我对此是有一些想法的。PE方面,我倒不觉得是国进民退,我也希望国有的也在做,我们也可以有一些合作,也不见得国有做不好。但是我觉得国有的PE一定也要像民营PE一样用市场化的手段做,我也希望他们合伙人GP也要有收入分成,这样才有很好的积极性,有一个管理的机制来做。我个人不太担心这个问题,但是这个要看,怎么往前发展。我也希望民营的也好,国字头的PE也好,大家可以很多方面进行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