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风投业需突破体制障碍

万钢表示,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风险投资的重要使命与机遇。我国风险投资虽然取得长足进展,但还需要释放。总体来说,我国风险投资业还处于成长阶段,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尚未突破,其投资抚育能力还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2010-04-16 17:02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4月16日消息,由民建中央、科技部、四川省政府和深交所主办、清科集团主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会今天上午在成都新会展娇子会议中心举行,各级政府、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致辞。

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风投业需突破体制障碍

  万钢表示,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风险投资的重要使命与机遇。我国风险投资虽然取得长足进展,但还需要释放。总体来说,我国风险投资业还处于成长阶段,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尚未突破,其投资抚育能力还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投资企业发展后端多于投资种子期和成长期

   我国早期投资只占全国投资的8.1%,而且还呈现着不断下降的趋势。有些机构虽称呼为风险投资,但早已经转变为保险投资。从历史的经验看,正是风险投资家将早期项目转化为大规模商业投资,可以进入成熟企业,才引发了信息技术的革命,才奠定的风险投资不可或缺的地位。如果仅仅着眼于眼前利益,我们的风险投资将无法完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使命,也无法实现高额的投资回报。

  二、投资传统产业和低端者居多,管理水平需要提高

  近年来我国风险投资在传统产业的投资比重仍然较高,一般技术改造项目比较多,高风险、高渗透的技术创新项目比较少。在太阳能、风能,前端环节投资比重比较高,如多晶硅、叶片,但实现大容量低成本的储存,解决风能和太阳能的电网以及智能电网环节就很少,凸显出我们这个团队对产业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还需提高。同时,我国风险投资机构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构,企业的形态把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要从现在目前的单一的比较重视IPO到关注对技术整合、产业规划、产业策划以及企业并购等多种产业形态重组方式结合。

  三、风险投资机构和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中心有所偏移

  有一些国有的风险投资被等同于一般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在一根尺衡量企业的方法下,这些风险投资的企业受保值增值等指标考核的影响,就不愿意再从事早期的投资了。一些国有投资机构甚至被等同于享受稳定收益的投资控股公司,风险投资在退出阶段需要履行复杂的审批、挂牌程序,因此,这些投资公司就变成了经营这些企业的控股公司。近年来,一些政府设立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在运行中偏离了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宗旨,而成为了招商引资的工具,失去的对前端的和科技的投资引导功能。

  四、风险投资运营环境和条件还不够完善

  从风险投资的外部支撑看,风险投资中介支撑不健全,存在技术、团队等信息获取的困难问题。行业治理机制尚未建成,信用以及绩效评价机制还未减低,行业内天使投资、合格的机构投资者缺失。税收制度在不同的风险投资之间不平衡,有限合伙尚未形成制度的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4/20100416168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