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我国风投机构已达380多家

6月24日消息,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昨天透露,我国风险投资机构已经达到380家左右,注册资本达到1100多亿元。
2008-06-24 00:00 · 腾讯科技  木水   
   

  6月24日消息,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昨天透露,我国风险投资机构已经达到380家左右,注册资本达到1100多亿元。

  “2006年美国、欧洲、以色列、中国和印度的风险投资总计352亿美元,尽管各个地区的投资水平都有增长,但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风险投资比成熟市场增长的更加迅猛,投资额增长幅度达到了58%。”吴忠泽表示。

  全球风险投资市场格局

  他还指出,全球风险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五年的恢复之后,正在重整旗鼓,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周期。投资的产业分布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和竞争格局的形成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全球风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之势已经形成。除了成熟投资热点地区外,包括我国和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热点地区的风险投资市场发展快速升温。

  第二,市场发育程度与产业分布的差异逐步的显现出来。在美国、欧洲、以色列等成熟的市场,60%的风险投资留下了信息技术产业,30%留下了生命科学领域,10%留下了商业、销售和零售业。与这些国家相比的话,我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更多的是关注商业、消费和零售业,大约有1/3的风险投资流向了这些领域。

  第三,跨国风险投资大幅度增长,成为创新全球化的重要动力。风险资本和技术创新创业深层次的融合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左右着全球价值链的形成和演化。在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风险资本的介入,已经成为把握未来产业竞争先机和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手段。而本土风险投资市场的发育不足或者缺失,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的瓶颈性的制约。

  第四,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与否越来越成为国家创新能力特别是产业化能力的标志性因素。美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强国,他们通过科技产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相互联动的良好机制,继续引领着风险投资发展的潮流,强大的资本市场和高科技产业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国家竞争力之一。欧洲国家也不甘落后,把加快风险投资的发展作为缩小与美国高新技术发展差距,建设创新经济体的重要举措。

  中国风险投资的差距

  吴忠泽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风险投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美国的风险投资占GDP的比重大约是1%左右,而我们国家的比例只有0.025%。”

  天使投资的发展也严重滞后,2006年中国种子期投资仅占境内创业投资额总量的17%。天使投资的滞后发展,既不能为初创期企业提供足够的融资支持,也不能充分发挥分散风险这样一个制度的功能。

  从风险投资的来源上看,我们国家主要还依靠政府的投入,民间资本发展不足。风险投资的大多数都投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企业,而一般性的产业投资和商业投资领域比重比较大。作为风险投资退出的主要渠道的创业板还没有推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尚不健全。高素质的风险投资家仍然很缺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