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信集团7亿美元与联创科技合并 GIC等或将获回报

正在海外进行上市路演的南京联创高管团队,将于12月7日返回国内。原本计划于12月9日登陆美国纽交所的计划已无必要,从这一刻开始,他们已经成为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一部分。2009年12月6日晚间8时,亚信正式宣布以超过7亿美元并购联创。
2009-12-06 10:58 · 腾讯科技  徐志斌   
   

  正在海外进行上市路演的南京联创高管团队,将于12月7日返回国内。原本计划于12月9日登陆美国纽交所的计划已无必要,从这一刻开始,他们已经成为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一部分。2009年12月6日晚间8时,亚信正式宣布以超过7亿美元并购联创。

  消息显示,亚信全资并购南京联创,其中支付6千万美元的现金,其余为亚信股权。并购完成后,联创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力斌将与丁健一道出任新亚信联席董事长,张振清则继续出任新亚信CEO。

  而并购完成亚信,市值也将接近20亿美元,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软件厂商,仅次于以色列AMDOCS公司之后。同时顺利跻身国内*软件厂商行业。

  谈判

  谈判始于今年4月。

  当时的南京联创已经决定启动登陆美国纽交所的上市路演。不过,同时联创当家人孙力斌“也主动找到亚信,希望再次就双方的合并进行谈判”。

  说“再次”,是因为2002年时,亚信就已经与联创进行过接触,但联创回绝了亚信的好意。那时行业也尚在发展中,前景看好,但也一片混乱,和亚信一样看好这个市场的孙力斌选择了自主发展。

  7年之后,南京联创排名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前100家企业第13位,业务范围涵盖了软件与服务外包、现代信息服务业、高科技医疗器械、软件人才教育等多个领域,科研人员逾5000人。近年间,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公司考察。

  接近双方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丁健的梦想是希望做一家世界一流的软件企业。而孙力斌也考虑到如果单独上市,未来的运营与竞争压力都将倍增,因此产生了与亚信合并的想法。

  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二。一是价格。双方谈定以换股为主,但各自换股比例则几经拉锯。亚信一开始提出的条件是希望能够以2:4的比例交换联创全部股份,而被联创拒绝,最终双方达成的条件是亚信2:3更换联创所有股份,加上亚信支付6千万美元的现金。

  二是董事会。由于孙力斌个人握有联创超过5成以上股份,亚信并购联创完成后,孙力斌本人将一跃成为亚信*个人股东,因此董事会内部的安排将成为重中之重。根据当天公布的消息,新亚信董事会将由9人构成,其中联创以孙力斌为首,派出3人,亚信则派出6人进入董事会。

  并购宣布后,孙力斌与丁健一道,出任新亚信联席董事长。亚信现任CEO张振清依然担任CEO。

  在此期间,孙力斌也没有中断自己的上市之旅。就在谈判进行的过程中,联创路演团队依然在全球展开路演,按照此间媒体公布的消息,联创希望以每股13至15美元的价格发行1020万美国存托凭证(ADS),希望以此募集约1.29到1.4亿美元左右的资金。上市时间也被定在12月9日。因此,当外界有传言称亚信与联创正在就并购展开谈判时,业界大部分人都没有相信,而是认为联创将最终单独上市。

  12月6日早间6时,亚信与联创最终在并购合约上签署名字。联创中断自己的上市之旅,晚间8时,双方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巨无霸

  并购完成后,新亚信将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软件企业,仅次于以色列AMDOCS公司之后。同时也成为国内*的电信软件企业,和*的软件服务公司之一。

  按照合并后的收入计算,新亚信(亚信+联创)联合体2009年净利润将超过6千万美元,直接预计2010年净利润将超过1亿美元。

  亲近亚信的业内人士指出,亚信与联创的并购,预示着中国软件产业的新崛起。新亚信凭借着在美国上市的背景、18亿美元市值,反映出国内软件产业的变好。

  另一个直接的观点是电信行业将成为一个一流行业。由于中国3G建设的启动,未来2到3年内网络建设将成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此前的市场报告显示,到2010年,仅设备厂商就将分走3G市场2300亿人民币的蛋糕。而在硬件厂商狂欢之后,关于网络服务的升级、运营效率的提升,将成为一个新的金矿。上述业内人士强调,“一流的行业,才诞生出一流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