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玛萨玛索获千万美元投资 服装电子商务引风投青睐

金融海啸余波未了,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对投资项目的选择仍然在执行相对严格的审查和评估程序。不过有迹象表明,相较这种持币观望的市场氛围,在网络服装领域中,风险投资机构却明显表现出“不差钱”态度,网络服装行业燃起了风险投资寒冬中的一把火。
2010-01-20 14:32 · 投资界     
   

  金融海啸余波未了,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对投资项目的选择仍然在执行相对严格的审查和评估程序。不过有迹象表明,相较这种持币观望的市场氛围,在网络服装领域中,风险投资机构却明显表现出“不差钱”态度,网络服装行业燃起了风险投资寒冬中的一把火。

  金融风暴呼啸,网络服装独成风投磁铁

  2008年开始的金融海啸对全球风险投资行业影响巨大,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和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发布的《Money Tree Report》报告称 ,2008年中国风险投资金额仅为339.54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和数量与2007年相比均有所下降。进入2009年形势依然没有有效好转,在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量环比下降61.9%,同比下降68.0%;投资金额环比下降47.0%,同比下降71.8%。其中,外资机构投资规模明显下降,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66.7%和55.3%。

  但就是在这一恶劣的投资环境下,网络服装行业却是一枝独秀。创立于2008年金融海啸高峰期的高端网络服装品牌玛萨玛索(MASAMASO)正是网络服装行业吸引力最好例证。电子商务成长初期,高度依赖投资支持,生于金融海啸中的玛萨玛索(MASAMASO)可谓生不逢时,但是恶劣的外部环境没有影响玛萨玛索(MASAMASO)的发展,通过经营理念玛萨玛索(MASAMASO)形成了风投磁铁效应,打破投资僵局。至2009年玛萨玛索(MASAMASO)已成功打破网络服装行业成长度记录,订下未来年销售两亿的业绩目标,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二的网络服装品牌领袖级企业。近日玛萨玛索(MASAMASO)又获全球最大风险投资机构红杉资本首轮近千万美元风投,这表明以具有品牌特色的网络服装行业为中心的风险投资热点正在形成。

  “网上服装”or“网络服装”?理念创造价值

  玛萨玛索(MASAMASO)受宠红杉资本风投并非偶然现象。对于有投资价值的电子商务企业,红杉资本在国内的重要竞争对手IDG创投合伙人李建光也认为 :“ 风险投资通常因循以下几个条件进行选择,首先是网站转化率即点击与订单量的比率,其次是重复购买率即通常所谓的‘回头客’生意,最后才是平均订单额度和用户活跃度。” 玛萨玛索(MASAMASO)的经营理念恰巧符合了这几条标准。

  玛萨玛索(MASAMASO)掌门人孙弘认为,网络服装的核心还是服装,即使是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但同样应该因循做品牌、做设计、做服务的思路来经营服装品牌。由传统高端服装企业入行的孙弘坚持做生不如做熟,将玛萨玛索(MASAMASO)坚持定位于高端服装,不计成本打造中外知名设计团队,第一时间将欧洲流行趋势引入国内,有了设计就能吸引用户将点击转化为订单。而传统高端服装行业的服务标准与网络技术客户管理优势结合,又使玛萨玛索(MASAMASO)产生强大的客户黏着度。而这一切最终又形成了玛萨玛索(MASAMASO)的品牌价值,品牌带来口碑,口碑带来客户。

  玛萨玛索(MASAMASO)一系列立足高端,先做服装后做网络的理念,产生出独立于其他网络服装门户,富有创意的独占市场缝隙。这不仅让玛萨玛索(MASAMASO)快速赢得市场,也使玛萨玛索(MASAMASO)成为风险投资眼中的优质电子商务样板企业。

  风投看好,暗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风险投资的意愿,向有行业趋势风向标之称。根据网易科技针对红杉IDG、伊藤忠、SBI等多家知名风投公司调查的一份《风险投资互联网领域投资趋势报告》中显示,有高达56%的风投经理人属意网络服装为代表的具有品牌化潜力的电子商务企业。从1997年电子商务初入中国开始,中国电子商务已经发展了十三个年头,如果说以淘宝为代表的集市类商务模式的成功可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第一个十年中的亮点的话,那么以玛萨玛索(MASAMASO)为代表的网络服装行业,所开创的以 “做品牌”为特征的电子商务模式,不仅会受到持续的风投追捧,也无疑将成中国电子商务下一个十年中最大的金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1/201001201221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