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风投瞄准中国:红杉资本将在华投9亿美元

由于成为全球第二大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和普通个人投资者迅速增加,中国正在获得全球各大风险投资公司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红杉资本计划扩增10亿美元在美投资,9亿美元在华投资瞄准早期成长型股权。
2009-12-25 14:48 · 网易科技  石路遥   
   

  由于成为全球第二大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和普通个人投资者迅速增加,中国正在获得全球各大风险投资公司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红杉资本计划扩增10亿美元在美投资,9亿美元在华投资瞄准早期成长型股权。

  据知情投资人士透露,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Vantage Point风投公司(VantagePoint Venture Partners)已计划拓展其在华业务。这些计划包括将在华发行投资基金。其中包括红杉资本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称红杉资本早前已将下一轮基金设置专门瞄准中国市场。

  据NEA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东称,今天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适合增长导向型投资的地方。蒋指出,NEA自2005年以来就活跃在中国,将增扩其大部分投资于中国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内投资速度还将增长。

  与此同时据知情人士还透露,VantagePoint风投公司过去三年已涉足中国市场。该公司在北京拥有7位业务代表并计划年末再增三位。

  数家基金称,他们希望普通个人投资者关注中国并从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因为基金经理们寻求把资本投向高速增长的市场。据政府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速率可达8%,对风投资本来说世界上没有比中国市场增长更快的地方了。

  美国风险投资的青睐中国市场同时也期望增加私募股权投资本进出流量。投资者和市场分析者指出,金融服务业诸如银行保险公司受到约束,意味着2010年更多资本将会流向私募股权市场和资本成长型基金。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股票市场,其自今年年中重开以来一路攀升势不可挡。

  最近据安永会计咨询公司(Ernst & Young )一项报告预计,2010年中国新股市场将高达人民币3800亿元(约合556亿美元)。安永中国北方区保险业务掌门乔曾(Joe Tsang)说“中国是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较小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因此,企业利润——决定企业在IPO中可以募集资金的最重要指标,受到的影响也较小。这也意味着市场上将有更多资金用于购买新股。这两个因素,再加上更多的外国资金收购中国公司股份,将推动中国大陆和香港新股活动。这一趋势2010年将持续下去。”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指出,创业板的开盘只是总体趋势的一部分,将会有更多证券投资组合公司在深圳创业板或中小企业版或上海的主板上市。这预示国内市场上将有更多风投公司或者资本增长型基金上市。

  据风险投资杂志VentureWire报道,红杉资本计划扩增10亿美元在美投资,9亿美元在华投资瞄准早期成长型股权。位于加利福利亚州的门洛帕克投资公司(Menlo Park)早前已有数支基金针对此项战略。

  对NEA公司来说,在华投资情况多少也映射了其在美投资状况。NEA在美国的重点投资领域是医疗保健,中国团队将充分利用美国的经验,拓展在中国的医疗保健业务。蒋晓东称,“我们将在中国医疗保健领域投资近1亿美元,这在3、4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