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鼎晖人民币基金初定 社保基金将各投20亿元

6月3日消息,备受关注的弘毅投资和鼎晖投资分别设立50亿元人民币基金一事又有进一步消息,目前,两支基金的主要LP已基本敲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将分别向两支基金投资20亿元人民币。
2008-06-04 00:00 · 腾讯财经  臧中堂   
   

  6月3日消息,备受关注的弘毅投资(Hony Capital)和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分别设立50亿元人民币基金一事又有进一步消息,腾讯财经从可靠渠道获悉,目前,两支基金的主要LP(Limited Paterner 有限合伙人)已基本敲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将分别向两支基金投资20亿元人民币。

     主要LP初定

     知情人士告诉腾讯财经,除了社保基金投资20亿元外,弘毅该期人民币基金的其他LP还包括,联想控股和中银投资,两者将分别投资20亿元人民币和5亿元人民币,另外5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主要有实力企业和私人投资者构成。

     相对于弘毅的LP比较集中,鼎晖投资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人则比较分散,除社保基金外,其他的主要投资者还有括国家开发公司旗下的中国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投”),该公司之前就曾投资鼎晖投资,应已有不错的账面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社保基金和中投保外,鼎晖投资的LP的名单中还包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的老板的名字。“这位老板所领导的公司与鼎晖投资有过深入合作,这次也投资了鼎晖。”知情人士不愿直接指出这位LP姓名。

     他认为,“国内富有的私人投资者加入LP的行业是好事情,这说明中国本土的富有者投资理念逐渐成熟。”

     “从目前的情况看,弘毅投资的节奏要快一些,他们这支人民币基金的总的termsheet(投资框架书)已经与社保基金等签定;而鼎晖投资由于投资人比较分散则显得慢一点,但主要的投资人都基本敲定,一些尽职调查仍在进行。”上述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

     另外,本次中投保投资鼎晖的结构也值得关注。据了解,中投保投资鼎晖后将会进入鼎晖投资这支基金的管理团队,也就是既当LP又做GP(General Partner),而中投保投资鼎晖的主体又是有限合伙人制的。

     “从中投保到鼎晖人民币基金可能有三层有限合伙制的关系。这在国际上也不多见。”该知情人士称。

     据他透露,这两支基金的存续周期均为10年,投资周期为5年。社保基金不参与基金的具体管理和投资。

     社保基金投资PE高潮揭幕

     在今年年初,弘毅和鼎晖将设立两支人民币基金并将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的消息即在业界风传,随后该消息分别得到两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侧面证实。由于这是社保基金首次以市场化的方式投资合伙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因此备受业界关注。

     “社保基金投资鼎晖和弘毅只是一个开端,今后其将会投资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位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领域资深人士向腾讯财经分析称。他认为社保基金投资弘毅和鼎晖只是其投资PE高潮的揭幕,今后将会有更多的PE拿到社保基金的投资。

     在5月15日发改委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演讲时称,全国社保基金已经获得自主投资发改委核准和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决策权。

     根据规定,社保基金可以拿出不超过其管理资金总量的10%来进行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截至200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资金为5162亿元,以此推算,其可用于股权基金投资的金额约为500亿元。

     在此之前的2006年5月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海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标志着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正式启动。根据“暂行办法”规定,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的比例,按成本计算,不得超过社保基金管理资金的20%。

     2008年5月2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又发布了2008年境外投资管理人遴选公告,其选择的境外投资管理人对象包括PE,理财型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行等。

     与以上政策信号相印证的是,去年人民币基金热潮掀起之后,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中投公司几乎被国内外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挤破了门”,这些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者都是冲着想获得他们的投资而来。在国外,退休养老金以投资的长期和稳定而备获私募股权基金的青睐。

     “国内除了弘毅和鼎晖外,软银赛富也与社保理事会有过接触;而国外PE巨头,如凯雷华平新桥等几乎都与社保基金接触过。”知情人士告诉腾讯财经。

     而来自社保金理事会网站上的信息或许正能与之印证。

     在社保基金2008年度境外投资人遴选公告发布的同日,美国华平集团联席总裁纪杰一行刚刚拜访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并受到戴相龙理事长的会见,仅5月份来访的境外投资界的大腕还包括普华永道全球金融机构服务部高级顾问、前汇丰银行主席艾尔敦一行,瑞银集团环球资产管理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费冠恒一行,美国前财长、现任色伯拉斯资产管理总裁约翰?斯诺一行等。与此同时,社保基金的走出去交流也日渐频繁。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家对社保基金的管理也日渐完善。

     在美国,1974年颁布的《雇员退休收入安全法案》(ERISA,Employee Retirement Income and Security Act 也称“养老金法案”)确立了“谨慎投资者原则”,多数私募都接受养老金的投资,也受该法案管辖。该法案的颁布规范了美国养老金的投资和管理,再加上退休资金量大且投资周期长而稳定,极大的促进了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这催生了黑石等PE巨头并使其如鱼得水,快速发展。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时下在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发展如火如荼,虽然整个市场存在流动性过剩,但众多国内企业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进一步发展面临瓶颈,而目前国内又没有成熟的LP,“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间接的给国内资金饥渴的企业甘霖般的滋养,意义重大。

     也正因为如此,这位业内资深人士将社保基金投资弘毅和鼎晖看作是社保基金投资PE高潮的揭幕,“这不论在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上史上,还是在社保基金管理发展史上都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