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VC募资投资共攀新高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公布,在刚刚走过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活动激增,无论是VC基金的募资还是投资的额度都达到了振奋人心的新峰值,成为中国创业投资产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2007-07-12 00:0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公布,在刚刚走过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活动激增,无论是VC基金的募资还是投资的额度都达到了振奋人心的新峰值,成为中国创业投资产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统计,本季度共有12家创业投资机构成功募集到23.59亿美元,同时,有121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6.94亿美元,均远高于以往各季的募资和投资额度。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Zero2IPO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07年第二季度调研和《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该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基金募资增幅达563.5%
 
    在上季度VC基金的募资表现降至低谷之后,情况开始止跌回升,集聚已久的投资潜力在本季度得到崩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调研数据,本季度共有12家创投机构成功募资13支新的基金,合计新募集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金额达23.59亿美元。与上季度4家创投机构募集3.56亿美元相比,新募集资金的增幅已达563.5%。资金募集的火爆,也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新兴市场投资机遇的激情仍未停歇。

vc1.jpg

    投资步伐稳步向前,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投资情况也异常火热,共有121家企业得到创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其中113家已披露的投资额度共计6.94亿美元,高于上季度的67起投资案例和4.1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案例数和已披露投资金额的增幅分别达到80.6%和65.6%,比往年各期均有明显的上升。其中有92家是外资创投机构的投资案例,涉及金额6.18亿美元,案例数和投资额分别占到了总数的76.0%和89.0%,比上季度有较大上升,这说明外资创投机构在中国依然起着主要的市场推动作用。与此同时,第二季度创业投资的单笔平均投资规模为614.12万美元,略低于上季度710.08万美元的记录。

vc22.jpg

    IT行业投资比例止跌回升至57.9%

    2007年第二季度广义IT行业的创业投资事件和投资总额仍然超过其他各个行业,不仅停止了在总体行业占比中的下滑趋势,并在上季度的基础上略有回升。本季度共有70起IT行业的投资案例,占总体投资案例数的57.9%;涉及金额为4.27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61.5%。

    与此同时,其他高科技行业比上季度多了3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达到762万美元。而生技/健康类的投资有所下滑,从上季度的9起投资案例降至本季度的8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也从上季度的6,689万美元降至4,328万美元,投资额度下滑比较明显。

vc3.jpg

    成熟期平均投资额最高,达到1,033万美元

    本季度发生的121起投资案例中,有110起披露了投资阶段信息。其中,初创期和扩张期投资相对活跃,分别有64起和30起案例,依次占该部分投资案例总数的52.9%和24.8%。涉及金额分别为2.67亿美元和2.23亿美元,依次占披露投资总额的38.5%和32.1%,加起来占到投资总额的绝大多数。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投资于成熟期的案例只有16起,涉及的披露资金为1.55亿美元,但是从已披露金额的案例平均投资规模来看,仍然是成熟期占优,达1,032.80万美元。其次才是扩张期857.92万美元,比上季度对应的1,126.24万美元平均投资额有非常明显的下滑。初创期437.72万美元的平均投资额依然处于*,反映了创业投资正常的阶段规律。

vc4.jpg

    股权转让(Trade Sale)和并购(M&A)退出相对减少

    从退出的行业分布看,2007年第二季度创投退出交易笔数最多的还是广义IT行业,共有18笔退出交易,占41笔交易总数的43.9%,其次是在传统行业发生8笔交易,占交易总数的19.5%。发生在生技/健康行业的交易笔数占交易总数的7.3%。可以看出传统行业和生技/健康行业的退出比例分别接近去年全年20.0%和7.0%的水平,但比上季度有所回落。

    退出方式的结构分布统计结果与以往相近,依然以IPO为主导,本季度发生的28起IPO退出,占到退出事件总数的68.3%。不同的是,上市后减持也成为一种重要的退出方式,本季度发生的上市后减持事件为4起,占到退出事件总数的9.8%。而之前排名第二、第三的退出方式,即股权转让和并购,则屈居并列第三,所占比重均有下降。

vc5.jpg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