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家中国企业下周赴美上市 打响2007年第一炮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家中国公司——三生制药和晶澳太阳能将于下周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这表明美国股市对于中国公司仍然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2007-02-05 00:00 · 新浪科技  马丁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家中国公司——三生制药晶澳太阳能将于下周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这表明美国股市对于中国公司仍然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美国总统布什周三表示,过多的法律诉讼和规章制度损害了美国股市的竞争力。他呼吁对《萨班斯-奥克利法案》进行修改,并表示该法案的404条款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同时也使很多计划上市的公司对美国股市敬而远之。有迹象表明,登陆美国股市的国外公司数量呈现出下滑趋势,尤以中国公司最为明显。2006年,共有15家中国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而只有12家公司选择美国股市。   

        从上市公司的规模来看,美国股市仍然有着一定的优势。2006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5家中国公司共融资6.88亿美元,而在美国上市的12家中国公司共融资25亿美元。但同自身相比,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的数量和规模过去几年一直呈现下滑趋势。2004年,共有12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总融资额达近50亿美元。根据Dealogic公布的数据,2006年首次公开招股规模*的20家中国公司中,只有一家选择了美国股市。   

        Roth Capital Partners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唐纳德·斯特拉泽姆(Donald Straszheim)表示,《萨班斯-奥克利法案》所带来的巨额成本,以及严格的证券法,对于计划上市的公司而言是一种威慑。但另一方面,美国有着全球*的投资群体,对于希望融资的公司来说,这是很大的诱惑。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未来将会有更多中国公司寻求融资,其中将有很大一部分选择美国股市。”一般来说,实力较强的中国公司都会选择在中国香港或国外上市,因为中国本土股市还不够成熟。   

        按照IPO指导价的中间价位计算,三生制药有望通过首次公开招股融资1亿美元,而晶澳太阳能将融资2.025亿美元。2006年,有多家中国公司在美国成功IPO,而且上市后股价稳步上涨,三生制药和晶澳太阳能有望从这一趋势中获益。独立IPO分析师弗朗西斯·加金斯(Francis Gaskins)表示,按照IPO指导价的中间价位,三生制药的股价相当于2006年每股收益的70倍,而晶澳太阳能的股价相当于2006年每股收益的63倍。   

        从去年9月之后上市的几家中国公司来看,三生制药和晶澳太阳能较高的市盈率并不会给IPO带来太大影响。例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上市交易首日股价上涨了54%,报收23.10美元。本周五,新东方报收于35.55美元,相当于2007年每股收益预期的51倍;如家快捷酒店上市交易首日上涨了72%,报收23.75美元。本周五,如家快捷报收44.63美元,相当于2007年每股收益预期的125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