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恩募集10亿美元亚洲基金 重点将投向中国市场

商务部等几部委在8月9日联合颁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曾一度在直接投资领域掀起“一片恐慌”,但这并不妨碍外资在中国做多的信心。
2006-12-25 00:00 ·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商务部等几部委在8月9日联合颁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曾一度在直接投资领域掀起“一片恐慌”,但这并不妨碍外资在中国做多的信心。

  据悉,贝恩资本正在募集其规模达10亿美金的首只亚洲基金,专注于投资中国与日本。

  “这只基金其实重点就是投资中国”,一位业界人士透露。

  尽管并购条例出来对投资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贝恩并不会放弃相关国企改制的机会。

  “我们一直在寻找项目,只有涉及到控股权的,我们会首先考虑能不能得到审批,因为有的领域明显对于国家并不是战略性的领域,也不涉及国家安全”,黄晶生最后表示。

  “在中国进行投资预期要比在欧美投资回报收益高50%-100%,因为在中国有特定的政策及相关的风险,所以只有高的回报才能够支持投资”,他进一步表示。

  贝恩资本公司是美国近年新兴私人股本的代表之一,资产超过250亿美元,此次是其旗下*只亚洲并购基金。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贝恩先后招揽软银赛富基金前合伙人黄晶生与摩根士丹利中国前首席执行官竺稼。黄晶生曾是软银的明星经理,因成功投资盛大而获得媒体的广泛聚焦与关注。

  针对外界认为外资豪赌人民币升值的声音,黄晶生表示,“我们不像那些买房产、买金矿的投资者,我们要去掉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以后还能获得良好的增长与回报才会去做”。

  “这表明外资进入的收益还是远大于进行并购申请的成本”,北京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表示。

  “在国外只有像英特尔等IT公司增长快,传统产业增长较慢,而国内除了IT产业外,许多传统产业很多有20%-30%的年增长速度,机会非常多,我们也不会对投资领域做一个限制”,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表示。

  实际上,针对中国的基金成立在今年进行得如火如荼。

  根据大中华区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2006年12月6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年度研究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已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其中有18只属于成长基金(Growth Capital),占新募基金数量的51.4%。有7只并购基金(Buyout Fund)成功募集,占新募基金数量的20.0%。就募资金额而言,并购基金以57.40亿美元的募资金额高居榜首,占整体募资额的47.2%。据清科研究中心估计,2006年中国市场私募股权投资金额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