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者”马化腾:游戏引发全民追逐、5年出手625亿美元……堪称BAT最壕投资金主

起于社交、兴于游戏、成于筹谋。没能成为天文学家的马化腾,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QQ之父”,并且通过QQ找到了爱情、成就了事业、打造了今日这个庞大的企鹅投资帝国。
2017-10-30 08:00 · 投资界  阎侠   
   

  点击图片进入2017投资界TOP100总榜单

  7月12日,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www.PEdaily.cn)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国内顶级私募股权数据库私募通提供数据支持,前后历时4个月筹备评选的「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总榜单上每一位投资人都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决策敏锐果断,在诡谲的创投江湖中辨识千里马、独角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接下来,《投资界》将对上榜投资人进行追踪报道——从人生履历到经典案例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投资界》将一一放送,敬请期待。

“王者”马化腾:游戏引发全民追逐、5年出手625亿美元……堪称BAT最壕投资金主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TOP100个人主页

  姓名:马化腾

  年龄:46岁

  职位: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代表案例:京东、58同城、猎豹、优酷土豆、新美大、链家网、微影时代摩拜单车

  柳传志曾说过,人才分三种。一种是自己可以干成一件事,一种是可以带领一批人干成一件事,第三种是审时度势,能一眼看到底。第三种人很少,马化腾就是其中之一。

  1998年,腾讯成立不久就赶上了PC大潮,并依靠QQ迅速崛起,随后,腾讯开始涉足游戏领域,开启了依靠QQ引流游戏赚钱的模式。按此前马化腾的说法,“很早腾讯因为经营网络游戏而有了比较多的利润……因为有了利润,感觉有太多机会了,于是很多领域都进去了。”

  而如今,出了自身最擅长的游戏外,腾讯在电商、影视、音乐、文学、AI、医疗健康等领域全面投资布局。若看腾讯的投资并购图,会有种在看五行八卦阵的感觉。更准确的说,那种数据与文字交错的繁杂带来的眩晕感要比五行八卦阵强烈太多。

  马化腾曾经腾讯的开放战略比喻为“将半条命交给伙伴”,从内部孵化到全面投资并购,腾讯各有侧重打造着产业闭环。可以说,腾讯正在用新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帝国,并以“新”带头大哥的身份出现在资本市场。

  BAT最壕投资金主,5年出手625亿美元

  Mergermaket今年6月发布的《亚洲大买手档案:BAT互联网三巨头》统计显示,BAT自2012年以来已完成174项交易,累计投资1124亿美元。其中,腾讯以75起投资并购,625亿美元的投资额,位居榜首,成为BAT中当之无愧的“最壕投资金主”。

  据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不完全统计,腾讯已经投资或并购了数以百计的标的项目,涵盖了近20个行业方向,实现了从种子轮到IPO上市后的全线布局,虽然名为“产业基金”,其实介入的领域、陪跑的轮次、投入的资金,已经比当下很多VC、PE等投资机构都要专业和完备。

  在腾讯的投资布局中,游戏、文娱、电商一直是最主要的投资领域。同样,这三个领域也是腾讯的安身立命之本。根据腾讯发布的2017半年报,腾讯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为1061.58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466.72亿元,约占44%。

  2012年,腾讯开始涉足除游戏以外的泛娱乐业务,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影+相继发布。2014年以后,除了自我孵化培植,腾讯进一步加大了文娱的投资并购,总体上看,是以投资为主并购为辅,早期到中后期均有涉及,内容上下游全覆盖。

  在电商方面,腾讯最让人瞩目的投资案例应该是“以2.15亿美元入股京东,拿到京东15%左右的股权以及上市认购5%的股权。”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腾讯觉得自己做电商不可能成功,于是变换策略;诚然,腾讯的电商之心从未死亡,2015年,以2亿人民币收购了B站15%的股份,把消费人群聚焦在“90后”和“00后”身上,向二次元经济大举进军。

  最近,腾讯又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了医疗健康领域,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一共投了20多家公司,累计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从被投企业的特点分析,腾讯的布局基本构建了包含医生、患者、医院三个参与主体,横跨B端和C端,覆盖医生社区、医患沟通、医院信息化、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医疗矩阵。一端连接合作伙伴,另一端连接海量用户,这正是腾讯进军医疗行业的砝码,而依靠互联网深入医院核心,或许才是腾讯的最终目的。

  马化腾曾明确表示“互联网+医疗或许是最让BAT们头疼的那一个”,看来,这块“硬骨头”,腾讯是下定决心要啃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出意外的话,腾讯未来会向着集团控股公司+多个子业务上市公司的方向开始演进;这和Google在2015年改名Alphabet,然后调整业务模块的方式是一样的。控股公司更多承担的是投资的角色,而且可能是长期投资;而下面的具体业务子公司则承担的是明确的营收增长。”

  国内外遍地豪掷,游戏总收入全球第一

  根据游戏市场情报研究机构Newzoo的最新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球前25名上市公司游戏业务总收入达414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腾讯的游戏业务总收入排名全球第一,达74亿美元,同比增长50%。目前,腾讯旗下火爆全球的游戏莫过于《王者荣耀》,根据伽马数据的统计,《王者荣耀》2017年三个季度总收入近170亿人民币。

  2008年1月,腾讯出资数千万人民币收购北京永航科技100%股权,开始拼贴自己的游戏投资版图。现如今,腾讯投资或并购的游戏项目已经超过50个,不止在地域上遍布国内外,金额上也在不断加码。

  今年4月,腾讯参与了金山软件旗下游戏开发工作室“西山居”的1.43亿美元战略投资;5月,腾讯又出资9000万美元,投资了美国游戏开发商“Pocket Gems”的C轮融资;6月,战略入股掌趣科技,以4.9亿人民币获得了2%的股份;9月底,投资6117万美元,斩获了韩国游戏开发商“Bluehole”5%的股权……

  大手笔的出资也让腾讯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腾讯如今势头如此强劲,与其游戏业务发展迅猛密切相关。纵观这几年国内最火、最热、最赚钱的网络游戏排行榜TOP10,榜上有名的游戏基本都来自腾讯和网易。

  看着榜单细数,《英雄联盟》、《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天堂1》、《天堂2》等爆款游戏都在腾讯阵营,网易那边的《魔兽世界》、《梦幻西游》、《守望先锋》等游戏也是网游界的“流量担当”。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游戏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相较于网易,腾讯略胜一筹。不难想象,即便豁达如丁磊,面对马化腾的时候,也一定暗自思忖过:“既生瑜,何生亮?”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马化腾的成就也是其运筹帷幄的结果。一直以来,腾讯在游戏领域的整体布局特色鲜明,那就是积极地与海外企业建立资本关系,在已经投资的几十家游戏公司里,四分之三都是海外公司。

  这些年,腾讯通过大大小小的投资并购,逐渐填补了自身游戏IP的不足,并且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国际买手”。腾讯和这些海外游戏公司合作,绝不是仅仅为了引入成功的某一款游戏单品,而是希望通过大量引入海外优质游戏,成为这些游戏公司的掌门人。

  不只是“王者荣耀”,“投资老炮儿”马化腾迎来收获期

  马化腾不是一个职业投资人,但是显然,他比很多职业投资人都要出色,成功案例比比皆是:

  ① 2011年5月9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腾讯增持其27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6%。截至2014年2月27日,华谊兄弟总市值为296亿元,腾讯账面投资回报率为205.73%。

  ② 2011年、2013年,腾讯分别以2000万美元与4698万美元投资猎豹移动,总投资额为6698万美元。2014年,猎豹移动成功上市,腾讯所持股份价值2.7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400%。

  ③ 2014年,腾讯以2.15亿美元入股京东,“腾讯+京东”的组合成为一个肩负C2C和B2C业务的庞大电商巨头,给马云的淘宝、天猫等造成巨大的威胁和压力;

  ……

  近日,腾讯更是喜报连连:

  ① 2017年9月18日,众安保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市值突破千亿,腾讯持股12.09%,短短4年账面浮盈超70倍;

  ② 2017年10月13日,搜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决定赴美IPO,腾讯持股43.7%,按照业内预估的50亿美元估值计算,腾讯的账面回报必将突破百亿人民币;

  ③ 2017年10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阅文并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目前腾讯持有阅文集团65.38%的股份,一旦IPO成功,按照业内预估的60亿美元估值计算,腾讯的账面回报必将突破百亿人民币;

  ……

  此外,从短期看,腾讯控股或者持股的中国音乐集团、企鹅影视、滴滴、新美大、腾讯视频等公司或者业务也有上市的可能;从中长期来看,微众银行、摩拜单车、快手等腾讯系业务一旦上市也将为其带来丰厚回报。

  在“快”与“准”之外,“狠”也是马化腾的投资秘诀之一,比如:O2O大火之时,果断入股大众点评,抛弃F团、高朋,正确的站队让腾讯不仅成功止损,还成为了如今又一崛起的巨头——新美大的股东之一;尽管“感到很伤感”,马化腾还是放弃了投入过大量人力物力的亲生骨肉“搜搜”,以利益为优先,选择了投资搜狗,事实证明,这次的牺牲依然值得。

  起于社交、兴于游戏、成于筹谋。没能成为天文学家的马化腾,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QQ之父”,并且通过QQ找到了爱情、成就了事业、打造了今日这个庞大的企鹅投资帝国。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独家|研究者张磊:Think Big, Think Long 

  独家|顽童徐小平:创业巅峰转身 浪漫主义的投资秘诀

  独家|清控银杏罗茁:投资如同春种秋收

  独家|传媒教父黎瑞刚:连拒绝比尔·盖茨的公司都来拥抱他

  独家|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独家|5年100亿投出近100家企业,华盖资本许小林揭秘双百业绩背后秘密

  独家|9个月投出90亿!华平中国联席总裁魏臻说:“笃定”消费升级大有可为

  青松基金刘晓松:持有腾讯18年,又凭何发掘映客、狼人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阎侠,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0/4218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