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宋怀恩:精准医疗领域将诞生很多“独角兽”

据宋怀恩介绍,目前,国外最新研发了多种新型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是未来肿瘤治疗的重要方向之一。总体来讲,肿瘤免疫治疗领域还比较新,开发仍然需要巨大投入,也存在较多风险和挑战。
2016-08-31 11:29 · 投资界综合     
   

盛世投资宋怀恩:精准医疗领域将诞生很多“独角兽”

  医疗健康行业投资长期受投资人关注。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该行业私募股权投资共122起,获投案例数量居所有行业第三位,投资总规模172亿元,居所有行业第六位。从上半年一些著名的投资案例可以看出,晋商联盟、阿里系等社会资本开始深度介入医疗行业的投资,同时,国内企业如复星医药人福医药等也加大了海外并购的步伐,通过海外并购加速其在细分行业里的布局。盛世投资合伙人宋怀恩认为,精准医疗、生物仿制药等领域前景广阔。

  精准医疗潜力巨大

  随着现代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精准医疗越来越受到关注。2015年,科技部召开了“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会议”,计划在2030年前向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今年6月25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2016年度项目安排进行公示的通知》,明确表示,将“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拟进入审核环节的2016年度项目信息进行公示,共61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中央财政经费支持总计达6.4亿元。这是我国确立精准医疗计划后,在精准医学科研领域项目落地的起步。

  精准医疗市场未来潜力巨大,但有赖于各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宋怀恩指出,精准医疗实际是个体化治疗,是通过精准的诊断,给予患者个体化的治疗,使得治疗更精准,并减少药物的盲目使用对患者造成的伤害,降低医疗费用。在许多遗传性疾病的研究中,科学家对某个基因突变会引起什么疾病已有相对深入的了解,例如美国贝勒医学院遗传基因诊断方面已做得很深入,可以做4000项基因检测项目,辅助临床医生相关遗传疾病的诊断。然而现在我们仍然需要在蛋白质生物化学、基因组学等各相关领域有所突破,明确知道哪些基因导致何种疾病,进而通过基因修饰等手段,在不改变身体其他正常基因的同时,对疾病进行治疗或提前预防,并不带来副作用。精准医疗需要加大技术研发和科技投入,该领域未来想象空间很大,或将诞生很多“独角兽”型的高科技公司。提早布局精准医疗,对打造我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驱动力至关重要。

  以靶向药物为代表的抗肿瘤药物治疗是目前精准医疗相对成熟的领域。近年来,全球肿瘤死亡率高居榜首。IMS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肿瘤治疗和维持治疗药物花费高达1070亿美元。随着肿瘤发病率的持续攀升,肿瘤类治疗药物未来需求量巨大。据统计,2015年全球最畅销的100种药物中,有20种为肿瘤治疗药物,其销售额达520美元,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

  据宋怀恩介绍,目前,国外最新研发了多种新型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是未来肿瘤治疗的重要方向之一。“临床癌症治疗过程中,传统的化疗、放疗或可延长生命,但不能解决最根本问题,有专家研发了细胞免疫疗法,可直接杀死癌细胞,控制肿瘤的发展及转移,甚至逆转肿瘤细胞的生长。总体来讲,肿瘤免疫治疗领域还比较新,开发仍然需要巨大投入,也存在较多风险和挑战。”

  单克隆抗体生物仿制药挑战大

  在全球抗肿瘤药物中,单克隆抗体药物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是肿瘤药物细分领域中*成长性的一类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靶向性强,特异性高,毒副作用低,代表了药品治疗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但宋怀恩表示,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周期长、成本高、价格贵,平均每人一年需要花费20万美元左右。考虑到目前国内医保的承载能力,原研单克隆抗体药物在我国能否全面进入医保,前景并不乐观,这也直接影响到该类药物在国内的销售。

  随着单克隆药物的专利纷纷到期,国内对其生物仿制药的开发如火如荼,但同样面临较大挑战。宋怀恩分析,首先,中国做生物仿制药,生产成本与原研相比没有明显优势,与普通化学药生产设备不同,生产仿制药的设备很多厂商采用全进口设备。其次,生物仿制药报批成本高,目前国内尚没有非常明确的法规要求,生物仿制药基本走新药注册流程,甚至需要与原研药物的对比性临床研究,报批周期长费用高,不确定因素多。第三,发达国家医保基本可以实现全覆盖,售价高昂的药品仍然有商业保险公司埋单,而中国医保目前很难承担高价生物仿制药。除此以外,生物仿制药对销售人员专业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对销售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这也是挑战之一。

  母基金投资逻辑契合医疗投资特点

  对于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现状,宋怀恩指出,经过过去几年的热炒,目前医药医疗投资领域好的项目并不多见,真正好的项目估值又太高,因而大的医药上市公司频频出海,收购或参股性价比更高的项目或公司。医疗投资风口广、热点多,投资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母基金投资周期长、效率高、布局能力强、行业资源多、风险分散,而医药医疗项目本身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较长的周期,比较契合母基金的投资期和回报期,同时,母基金可通过子基金投资多个项目,分担投资风险。

  此外,政府引导基金对于鼓励创新药研发和激发技术创新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盛世投资通过多年在医疗健康行业的深耕,实现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大板块协同布局,采用‘母基金+直投’的形式实现了对医疗健康类项目的深度挖掘和广泛布局。”宋怀恩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