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在《投资界说》环节,IDG资本投资合伙人朱建寰、亚商资本合伙人郭锐、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创始人洪申、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国科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海斐、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周晔7位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2016-06-29 16:10 · 投资界     
   

  李海斐:创业者经常会陷入自我陶醉的状态 做产品要有极致的思维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国科投资可能大家最近才听说,我们的基金是2008年成立的,主要投资方向集中于TMT、先进制造及医疗和消费等几个领域。国科现在的基金总规模有接近50个亿,技术创新的公司是我们投资的重点,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智能硬件。

  创业团队对于自己公司的定位和产品,有三个方面需要考虑。

  最重要的方面是价值,也就是说这个产品究竟有什么价值?互联网出现以后,导致生产效率、人的沟通效率大幅度提升,这就是他本质的价值,你这个产品,不管是智能硬件也好还是其中的零部件也好,价值究竟在哪里?价值究竟有多大?刚才周总也提到使用频率,比如说三个月以后就不用的问题,这些产品的价值本身不够大,对人类生活改变的价值没有体现出来,当然开发产品时可能觉得这个东西多么好,创业者经常会陷入自我陶醉的状态。他觉得这个东西不错,不断的麻醉自己,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好,这是一个怪圈。

  其次是产品的独特性,包括技术的独特性、资源的独特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是不要乱搬概念。实际上大部分的企业,尤其是硬件企业打造平台的能力,不是人的能力差,而是产品本身不具备成为平台的能力,这些方面大家要思考清楚,不要把平台的概念动不动就搬出来,现在的情况下,我们更喜欢一些更务实的企业家。

  从创业团队来说,在同质化竞争的状态下,最重要的有几点,首先找准自己的定位,第二是极致思维,产品的细节一丝不苟的追求,追求到极致的精神。大家可以看到苹果、小米初创的时候为什么一下子颠覆这个市场,极致思维非常重要,要把各方面的细节做到完美,这样你的产品才会比别人领先一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