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在《投资界说》环节,IDG资本投资合伙人朱建寰、亚商资本合伙人郭锐、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创始人洪申、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国科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海斐、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周晔7位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2016-06-29 16:10 · 投资界     
   

  黄榆镔:现在正是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间和地点 做产品最重要的是让一部分人为它疯狂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云启创投是新的基金,我们只成立两年时间,管着大概2.5亿美金基金,我们会把30%到40%的钱投在智能硬件,这两年我们投的智能硬件也做得蛮不错,有十几家。

  关于智能硬件创业,我讲3点:

  一是创业地点。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深圳每个人都懂制造业,全球的东西都在这里制造,是很有优势的。如果一个公司在美国创业,他说我要做一个手环,老外要做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深圳,他又不懂中文,又没有手机号,对供应链又不熟,其实很难。深圳的企业很有优势把智能硬件做好,全部的零部件、模块、无线、CNC都在这里,可是不要局限于深圳市场,不要局限于中国市场,而是把你眼光放到全球市场去看。

  二是创业时间。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间,现在说寒冬,寒冬就是钱少了,钱少了就意味着你做什么智能硬件竞争对手也少了。以前有六个月的时间跑在人家前面,现在有十八个月的时间,十八个月的时间做好你的产品。

  三是要考虑到平台战略、生意模式。做一个产品最重要的是让你的客户是爱上它,怎么让一个人三个月后、半年、一年后还买你的产品。因为爱上他的人,就会跟他全部的朋友说,为什么这个好,所以从整个产品、营销、设计有一批用户、一批粉丝,你的粉丝会帮助你,这是最关键的一点。这个可以通过科技、可以通过软件,可以通过设计很多很多的方面留存用户,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一点。

  不要做一个大家都觉得还可以、还不错的产品,要做一部分人家会爱上的产品。要从哪个角度突出呢?其实和投资者无关,和你有关,你的长处在哪里?你的独特角度在哪里?我举一个例子,我为什么买苹果手机?因为他软件做得比较好,我买它软件,苹果赚钱是通过硬件赚钱的,你可以通过设计来把你独特的东西做出来,也可以通过软件把独特的东西做出来,可以通过很多不同的方式把你的优势做出来,到最后不会全部人会喜欢你的产品,这个无所谓,你只要做出一部分人会喜欢、爱上你的产品,你慢慢再从那边扩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