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在《投资界说》环节,IDG资本投资合伙人朱建寰、亚商资本合伙人郭锐、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创始人洪申、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国科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海斐、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周晔7位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2016-06-29 16:10 · 投资界     
   

  洪申:智能硬件创业很难 产品最终要回归到消费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联想之是联想体系内做早期投资的机构。我们特别喜欢硬科技类或是今天主题说的智能硬件类的、有技术含量的创业项目。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守价值理念,投了一系列和智能硬件、机器智能相关的项目,2011、2012年我们开始布局这一类的底层技术类的项目,比如说人脸识别的Face++,比如说云识别的企业、虹膜识别的企业。大家这几年认识到硬科技类有技术含量创业项目的价值,联想之星的价值也被大家逐步认可。包括去年、前年我们在清科榜单早期(投资机构)排名都在前十。2014年开始我们开始投资了大量的偏智能硬件单品类的项目,目前发展得还不错,从去年开始,我们不光是投资项目,我们也开始积极布局孵化器、加速器来帮他们做供应链,做生产销售端的事情,目前在北京、武汉、深圳、杭州包括在美国的硅谷和波士顿都有自己的孵化器,在美国我们也投资了二十多个硬科技类的项目。

  我们自己团队内部的感觉,投的真的越来越硬,感觉黑科技越来越“黑”。我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美国投了一个专门用于无人机导航的地图,在中国我们投了一家做飞行器发射的公司,我们团队内部感觉越来越超前了。

  这就是我们看智能硬件、投智能硬件目前看到的情况,很少有一个产品能让大家高留存率一直在使用一个产品。我的观点是智能硬件创业的方向比软件、互联网还要难,现在的智能硬件包括硬件、软件,很多都是互联网团队和软件团队,他们对硬件太不了解,大家知道供应链是特别大的坑。

  不光把这个东西做出来好用,还要把这个东西卖出去,你又没有渠道做互联网营销,这个量很少,我们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任何一个能把产品做出来的智能硬件团队其实都是受到我们尊敬的。现在谈到智能硬件,应该狭义的定义为消费级的产品,我们在判断这个事情的时候,首先觉得他是一个硬件,抛开智能的事儿,比如说你要去华强北你说手环,你提智能硬件他可能不懂。我们2014年刚来深圳的时候说智能硬件他们不懂,他们觉得我们说的是手机配件。在我们看来,这种投资还是回归到消费级的产品,你能不能给他们做成一个品牌,你能不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甚至快速的把产品销售出去,如果我们讲不能把一个产品做成一个现象级产品,说起品牌就是一个单品,我觉得做智能硬件很难。

  当时机械手表转成电子手表出现了卡西欧,大家提起卡西欧就能想起它是电子手表,现在各位创业团队能不能把自己的产品做成说出你的品牌就让大家联系到是做这类产品的智能硬件,做到这一步就成功了。

  简单的说,我们现在看得更多的智能硬件下面做顶层设计和云的企业,他们有核心算法和获取到用户更多信息的算法,能把这个数据进行加工,把这些数据为我所用的团队更看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