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在《投资界说》环节,IDG资本投资合伙人朱建寰、亚商资本合伙人郭锐、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创始人洪申、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国科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海斐、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周晔7位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2016-06-29 16:10 · 投资界     
   

  郭锐:智能硬件产品从做加法到做减法 专一和创新是突围之路

在智能硬件创业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如何从山寨大军中选好品类、树立壁垒,成功突围?

  亚商资本是在上海的一个机构,我们成立的时间比较久,2001年开始就做PE和VC的投资。

  亚商在这些年主要关注的核心领域是两块,一是TMT,二是消费。智能硬件这个领域,我们也比较关注,我们更喜欢把智能硬件当作比较好的品牌做终端的项目,另外跟上游技术走得更近的项目。

  我们投的一些案子提两点。

  一:两年前投智能硬件,很多项目都是直接做to C——产品卖给C端,营销组织都是为C端服务,这两年看到存活下来的团队,有一些会从to

  C toB再toC,他可能找一个B端的合作伙伴再到C端。我看到好几起这样的案例,我不知道这个算不算规律性的事件。

  二、初期大家做加法,大家首先拿到智能硬件会觉得功能很多,基本上想到的功能都会放在这个设备上,现在看到的情况大家很多是做减法,把非核心的功能、非核心的卖点、非核心的产品线全部砍掉,就集中力量做一到两款自己核心的产品,突出一到两个核心的卖点,这是我看到一些新的变化。

  刚刚朱总提到美国的Jawbon,我很早买了他的手环,他的一代、二代我就用过了,可是一个月没到就不用了。它的产品卖点非常好,我非常喜欢,我买的产品还是从工厂过来的,只包了一个塑料膜,其他什么都没有。是那会我使用的时候有很多问题,那个时候根本没办法无线同步,导数据必须接上有线的东西导,这个体验非常差。包括防水,二代我摒弃掉的时候,它的防水还是没解决。现在它作为曾经的巨头基本上宣告在智能穿戴领域接近Game

  Over了。这个公司本身肯定出现一些问题,包括产品方面的问题没有及时跟随到潮流的变化,没有及时改变自己的策略,导致后来的小米等大量侵蚀它的市场,定位也不清晰,到底是往高端走还是调整供应链走低端,这是他的问题。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Jawbon会给大家一些启示,他作为市场的先行者切入点非常好,后期有没有找到一些方法能让你的产品在这个领域里保持领先?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这个话题不仅针对智能硬件的创业团队,其他的领域也是适用的,智能硬件会突出一点,同质化确实突出,手环一窝蜂,手表一窝蜂,很多原来看起来高端的东西现在很多,像无人机看起来很高端,以前很少人做,现在已经很多人做了。创业团队的创业出发点在哪里?这是我们反复提到的一点,不要总是采取一些跟随的策略,还是得拿出能找到自己卖点的地方,这是最重要的。

  另外是什么样的智能硬件企业可以长远的存在下去?无非是两种企业,一种是踏踏实实一直做一个产品。另外一些企业,你能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拿出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我在投团队的时候会从这两个纬度考量,你是属于前者还是后者,不管哪一点做得比较不错都是我们比较看好的团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