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2015年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开闸,险资再度松绑,资产配置结构有所优化,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的水平也逐步回升,2016年险资将步入新机构LP的时代,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为关键。探讨的主题是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策略和策略调整。
2016-06-16 18:19 · 投资界     
   

  平安信托苏盈:保险资金以海外为主,衡量标准是以稳为主

险资步入“新机构LP时代”,面临怎样的挑战及策略调整?

  平安信托PE投资团队已经工作很多年了,其实我们一直也是平安保险资金的一个委托,对于直投项目的执行团队。

  平安集团的险资种类比较多,最重要的是寿险,也有产险和养老险,体量还是相当大的。从平安投资股权类的策略来说,也可以分两部分,一是海外的投资,二是国内的投资。  

  在海外,保监会是2013年放开对海外资金的投资,另外也是保险资金对风险的把控要求相当高,那么我们一直也是在揣摩,直到最近一年,才开始有信心大规模做海外投资,从投资种类来说,我们对海外市场还是相对陌生的,采取的是基金形式,会找海外最棒的GP来帮管理这个基金。

  平安信托里面有两个投资团队,一个是PE一条线,一个是VC一条线,团队自己有规模,有一定的风控,有运营的经验和经历,所以说从人民币的投资来说,我们集团是以自己的平台为主,基金投资相对于中再,就会薄弱不少。

  我们的保险资金还是以海外为主,衡量海外标准的情况,首先还是以稳为主,对管理人的管理经验、管理规模、团队稳定性,这三个方面的要求会比较高,从这三个标准区看,可能我们会投一些比较老牌的基金,他们的业绩也是有证明的。

  另外就是可能大家都相信保险资金的期限比较长,所以对于股权投资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一种资金类型。

  但是其实从另外一方面的角度来考虑,保险资金对每年的业务也有很高的要求,大家也知道其实股权投资是没有办法保证每年或者说前几年都有一定的现金回流的,所以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公司看了很多海外的基金管理,最终也投出了一家。

  我们在信托方面是怎么样考虑GP管理人的?

  信托不受保监会的限制,所以我们从基金管理人挑选的这个角度来说,完全是市场化的,其实国内的一线基金并不多,除了这些大牌的之外,我们怎么样去挑选下一批可能会成长起来的基金?我觉得这是对投资人、投资团队的一个考验,有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在很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做出一个决定,但是我们会跟着这个新的GP,如果在第一阶段证明自己的实力,在第二阶段的时候我们就很愿意做他的LP。

  从投资策略来说,我们也稍微和险资投资GP的方向不太一样,因为险资是稳为主,对于信托来说,当然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面,保证比较高的收益,所以基金的规模也会在更偏早期的情况。

  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来说,险资对GP团队的要求,20%是最低要达到的,这个也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从这一点来说,其实跟市场上的GP起码是一致的。

  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有两个,一个是从国内来看,我觉得是整个资本市场也好,或者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也好,泡沫还是很明显的,不管是我们自己投资,还是投基金,还有基金再去投项目,这一点把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是基金投资的话,可能更有压力,因为基金是7年或者5年,在一定时间内一定要投完,你到底是投一个好的项目,半年一年不投资,有没有这个魄力,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困扰的地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