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隐形霸主沈南鹏:从学霸到2万亿朋友圈,从胜利走向巅峰!

目前为止,红杉资本已在中国投资超过200家企业,所投企业总市值高达2.6万亿,甚至有人说,操盘红杉的沈南鹏,才是新兴科技产业的隐形霸主。沈南鹏的人生履历堪称完美。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他目前为止的人生,最贴切的话就是: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2016-06-07 09:50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隐形霸主沈南鹏:从学霸到2万亿朋友圈,从胜利走向巅峰!

  2016年4月,新三板手游企业英雄互娱的股价疯涨至160元/股。有人计算,以1.33元/股投资该公司的红杉资本,仅此一单账面浮盈就达14亿人民币。

  而这只是红杉资本的冰山一角。目前为止,红杉资本已在中国投资超过200家企业,所投企业总市值高达2.6万亿,甚至有人说,操盘红杉的沈南鹏,才是新兴科技产业的隐形霸主。

  【1】学霸创业

  中国PE、VC资本发展日盛,大笔热钱前赴后继,沈南鹏始终屹立潮头,他曾多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乃至亚太区*投资人。

  熟悉投资圈的人都知道,沈南鹏的人生履历堪称*。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他目前为止的人生,最贴切的话就是: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沈南鹏1967年出生,浙江海宁人。他少年早慧,曾获全国数学竞赛冠军;大学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之后留美,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深造,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学位;毕业后投身华尔街,任职于美国汉华银行、雷曼证券、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换做旁人,这已是人生的辉煌顶点了。但外表温文儒雅的沈南鹏,骨子里却不安分。

  1999年,在华尔街打拼了8年的沈南鹏给自己的人生复了次盘,此时他已是德意志银行最年轻的董事,参与了将近10家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他目睹了他人的成功,也期盼能创造自己的未来。

  沈南鹏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敏锐感受到了时代的脉搏。此时,美国的互联网产业风起云涌,每隔数月就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公司,连高速公路的广告牌都被它们纷纷占据。沈南鹏觉得,这样的变化在中国也必然会发生。

  1999年沈南鹏返回上海,跟梁建章、季崎两个朋友吃了顿午饭。梁建章与沈南鹏颇为相似,是位计算机天才,当时在大名鼎鼎的甲骨文(Oracle)工作。那时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已抢占先机,三个想创业的年轻人琢磨着从哪个产业切入互联网才有机会,梁建章觉得旅游业比较有戏。一拍即合下,携程网就这样诞生了。

  说起来容易,旅游产业其实很大,携程做个人游、团体游还是机票?大家莫衷一是。沈南鹏觉得,携程应集中精力先做酒店预订,把看得清的产品做精。等市场地位和品牌确立后,再往周边延伸,到时候竞争对手想追也来不及了。

  发展战略确定后,沈南鹏很快发现,做企业太难了。以前他在投行只需要跟公司高管接触,了解发展战略、商业模式;如今他管着几百人,从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到品牌推广、用户维护、人员去留……事无巨细都要操心。创立之初,为获得用户,还要派人到各地机场派发折扣卡,像发小广告的人似的。

  好在抓住了互联网旅游服务这个行业真空,携程迅速成长,并在2003年12月9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沈南鹏和他的伙伴们立刻成了人人艳羡的互联网新贵。

隐形霸主沈南鹏:从学霸到2万亿朋友圈,从胜利走向巅峰!

  ▲图:携程上市当天市值仅14亿美元,如今则突破160亿美元

  然而,沈南鹏的创业步伐并未止步。创业期间他发现,中国的经济型商务酒店是个空白。携程的顾客在订旅馆时,找不到既干净又便宜的商务酒店,而美国这类酒店则占到88%。找到了痛点,他们又创办了如家快捷连锁酒店,酒店中取消了豪华大厅、浴缸等不经济的设施,但确保廉价、舒适、卫生。

  如家的商业模式曾受到华尔街质疑,因为这种传统模式一点也不互联网。但如家与携程双剑合璧,迅速崛起,5年就成为同类酒店*,最终征服了资本市场。2006年,如家登陆纳斯达克,3年内两登纳市,世人惊叹沈南鹏创富的速度*。

  携程和如家的成功,让沈南鹏完成了一次巨大的人生飞跃。这种飞跃不仅仅是个人财富上,更多是对实业经营与资本投资的思想贯通。

  创业成功的沈南鹏感到,自己找到了能将人生价值*化的新方向——职业投资人。2005年8月,沈南鹏与海归派的创投人张帆一起,成立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开始了他的风投生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